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營上贏:山東平陰行政審批將「只見一個人」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1月1日起,國務院令第722號《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要破障礙、去煩苛、築坦途,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群眾增便利。從即日起,本報開闢專題欄目「營上贏」,深入透視齊魯大地打造高質量發展「金牌環境」中所湧現的政務新生態。本期所要關注的,是濟南市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的營商路徑。

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孫常建,局長劉霞在平陰縣委書記楊旭東陪同下考察平陰行政審批工作(資料片)
 
  實幹:以問題為導向
 
  118,這個數字是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勘察服務科去年10月份的現場實地踏勘工作量。
 
  透視這些具象數字,其內容涵蓋建築工程施工、商品房預售、道路運輸、食品經營等16項審批事項。這些審批事項,與城市個體、商業運營、經濟建設息息相關,是區域經濟活躍程度的「晴雨表」。
 
  「勘察服務科於去年7月中旬成立,主要服務各審批事項的現場實地踏勘工作。平陰縣率先將行政審批現場踏勘事項集中到一個科室實施,這在濟南市也是摸着石頭過河的新實踐。」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靳蕾告訴本報記者,如何建立科學的勘察工作流程、制定嚴密的勘察工作制度,都是實幹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
 
  當地公安部門「數碼鷹」的執法方式,給行政審批現場踏勘工作提供了可循經驗。執法記錄儀、激光測距儀、手持執法移動終端……該局很快配齊了所需裝備一應俱全。這些裝備,有力支持了現場踏勘工作的規範化和高效化。
 
  在南水北調東線山東幹線濟南局平陰渠道管理處等部門申請林木採伐許可事項時,勘察服務科聯合縣水務局、縣自然資源局、測繪公司,對進行現場踏勘。他們通過聯合踏勘對9個現場地類屬性進行界定,前方現場踏勘,後方在局聯審室通過視頻連線,同步聯合辦公,避免了申請人反覆跑腿,實現了「一次辦成、一次辦好」。

濟南市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設立的幫辦代辦服務區
 
  效率:把「時間表」轉換為「工程表」
 
  「在高質量發展的大時代圖景下,區域經濟發展要靠實體經濟,靠產業發展,靠企業支撐。尤其是在平陰這處民營經濟佔主體的城市,企業和企業家都在用腳投票,這對於營商環境的要求更高。」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韓彬告訴本報記者,2019年他們在政務大廳增設幫辦代辦服務中心,在自助申報服務區增派幫辦「服務大使」,現場指導填報資料,手把手幫辦,從用戶註冊、企業名稱申請、登記申請、簽名提交等全流程幫辦指導。
 
  針對不會網上申報的群體該局施行全程代辦,申請人員只需口述一些基本資料,即由幫辦人員進行網上錄入,保證資料填報的專業性和準確性,退件率得到銳減。據統計,「服務大使」全年共提供幫辦代辦服務23710件次,占業務總量的70%以上。
 
  同時,為解決企業「下班辦不了事、節假日辦不成事」的難點問題,該局拓寬現場、電話、微信訂閱號等預約服務渠道,打造「5+X」全時空服務模式,打響「零中介、零排隊、零推諉、零投訴」的「四零」政務服務品牌。
 
  韓彬告訴記者,在萬物互聯時代,對於政府部門來說,要巧妙運用互聯網+平台,快速實現資源配置,快速回應用戶需求。
 
  該局先後製作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操作手冊、7步完成全程電子化登記業務,提高群眾自主辦理、網上辦理效率。為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間,他們通過完善平台建設,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遠程視頻勘察等網上辦理新舉措,讓「最多跑一次」事項更多地變成「零跑腿」事項。

  未來:審批「只見一個人」
 
  談及2020年行政審批工作,韓彬說將落實全省標準統一的行政權力事項目錄清單,加快推進「綜合受理、集成服務」, 推行「一個分轉中樞、一個審批標準、一個聯席制度、一個監控系統、一個績效評估」的「五個一」運行機制,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一窗進、一口出。
 
  在「一窗受理」上,該局將建立「前台統一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政務服務模式,逐步實現審批服務「只見一個人」。深化幫辦代辦服務模式,實現窗口前移。審批事項實現簡單事項立等審批、聯辦事項一人受理、勘驗事項同步推進。
 
  同時,在「一次辦理」方面,建立當場辦結事項目錄管理制度,形成當場辦結事項目錄,並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和評價。目錄內的事項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取消或調整。辦理過程中需要現場踏勘、技術審查、聽證論證的,實行馬上響應、聯合辦理和限時辦結; 全面實現「一網通辦」,推行「不見面審批」;加快建設自助政務服務大廳,實現24小時「不打烊」自助政務服務;全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落實「拿地即開工、建成即使用」審批模式;着力提升政務服務「三級平台」,加快建成「上下聯動、機制完善、運行順暢、就近辦成」的縣、鎮、村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便利度和獲得感,擦亮「在平陰你放心」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我們將在點滴實幹中進階向前。」韓彬如是說道。(孫珂 周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