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李衛東委員:用中華文化涵養師德培育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2020年廣東省兩會1月12日在廣州拉開帷幕。廣東政協委員、佛山市南海區石門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李衛東在提案中提出,要用中華文化涵養師德培育。

廣東省政協委員李衛東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首要標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今天仍然潛移默化地影響着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李衛東表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離不開好老師,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首要標準,錘鍊高尚師德是落實立德樹人的必然要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涵養道德的巨大功能,對於師資隊伍建設以及師德涵養尤其重要。對青少年階段這個人生的「拔節孕穗期」來說,以優秀文化涵養師德是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顆扣子」的必然要求。
 
  當前,不少中小學仍存在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滲透力度不強、個別地區的教師師德建設不夠完善等問題。李衛東建議,要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下的師德培育體系,形成一套涵蓋師德建設、師德考核與激勵、師德失范監督與懲處等全領域的制度規範,讓師德培育有據可依。根據新時代的特點,教育管理部門應該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網絡系統建設,綜合運用新媒體、融媒體唱響師德主旋律,避免不良網絡文化和思想對師德師風的負面影響,營造涵養高尚師德的文化氛圍。

  用中華文化提升師德涵養
 
  「有關部門或中小學校可通過理論培訓、團隊研討、實踐體悟等形式開展主題活動,樹立榜樣典型,為師德培育構建一套貫穿教師全職業生命周期的解決方案,將中華文化涵養師德與教師教育教學結合起來,與教師自我成長結合起來,通過『教師生命成長營』『師德模範領航工程』『爭做四有好老師』等舉措,讓師德培育落地見效。」李衛東說。
 
  據悉,佛山市南海區石門中學是百年老校,始建於1932年,是首批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第一所廣東省一級學校、清華大學生源中學,該校曾在廣東省高中優秀指數排名佛山第一、廣東省前十,在粵港澳教育界有一定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