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湘政協委員周奇志:冀湖南油茶化妝品產業早日建成「美麗湘軍」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銀明 報導:世界油茶看中國,中國油茶看湖南。近年來,湖南油茶產業發展突飛猛進,但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奇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湖南湘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奇志發現,雖然湖南油茶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均居全國第一,2019年油茶產業更是突破500億元,但湖南油茶產業大而不強,發展仍面臨諸多制約,如技術支撐弱、產業體系不健全、市場規模不大、品牌多而雜等。
 
 
  2019年,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周奇志就油茶產業發展提出《多措並舉,推動湖南由油茶大省向油茶強省轉變》的提案。2020年,在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她提出了《推動湖南油茶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三鏈融合」發展》的提案。她希望政府部門能大力推進「湖南茶油」公共商標建設,加大宣傳力度,提升湖南茶油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周奇志說,近年來,隨着人們消費觀念的轉變,植物提取越來越受到醫藥界、食品界的關注。因此,她和團隊研發的「植物提取物高效綜合開發及產業化應用」項目,將以「農業植物資源」為依託,運用高科技生物技術,實現「健康」與「美麗」的產業化。
 
 
  2019年湖南省委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在湖南重點打造油茶千億產業,湖南油茶迎來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然而,湖南油茶要從現有的450億元產值向千億級產業發起衝刺,還有很多亟待補齊的短板。一是油茶種植面積大但單位畝產量不高,如何實現45%以上大面積低產林的高產改造升級,是當前油茶產業面臨的重大挑戰;二是湖南茶油產品總體處於價值鏈中低端,目前主要以食用油生產為主,且市場佔有率不到5%,如何充分挖掘茶油產品獨特的化妝、保健等高附加值功效,是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三是油茶加工副產物資源利用率低,如何深度挖掘茶皂素等副產物資源潛在價值,是油茶產業生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任務。必須加快形成油茶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圍繞產業鏈打造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實現油茶產業「三鏈融合」、協同突破。
 
  周奇志希望政府鼓勵引導企業加強科技研發和產品創新,加快技術改造升級和設備更新換代,重點扶持一批利用油茶精深加工化妝品、保健品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不斷提高產品附加值和企業市場競爭力。大力培育新的科技創新集群,深化「中國油茶科創谷」和油茶產業示範園建設,聯合依託各大優勢科研院校和、技術研究中心創新平台和企業,實現「產學研」同步發展,加快新技術推廣和科研成果市場轉化。加大人才引進和培養,提升人才隊伍素質,以完善的高科技人才鏈支撐產業創新生態系統建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