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在高質量發展中邁出追趕超越新步伐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傅博 報導:1月15日,陝西省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西安開幕。省長劉國中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坦言,陝西發展還面臨部分指標低於預期,穩增長壓力加大,產業結構不優,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體量偏小,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發育不足,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不夠完善,營商環境仍需優化等問題。他亦指,陝西發展機遇大於挑戰的總體形勢沒有改變。下一步要切實解決這些問題,堅定發展信心,只爭朝夕,毫不懈怠,一步一個腳印把每項具體工作謀深、抓實、干好,在高質量發展中邁出追趕超越的新步伐。
 
陝西省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現場

  強優勢促投資  加快發展非能工業
 
  依託能源優勢,報告提出2020年將千方百計穩工業,紮實抓好能源工業,確保煤炭、原油、天然氣穩產增產。同時,加快發展非能工業,支持企業擴產促銷,推動吉利、比亞迪二期、法士特緩速器等項目投產達效。
 
  針對陝西作為欠發達省份的實際,報告聚焦重點促投資。提出2020年將完善穩投資制度,實施穩投資計劃,推行「專項債券+市場化融資」,引導資金投向先進制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全年完成省級重點項目投資5000億元以上。
 
  與此同步,優化供給結構和消費環境,促進消費升級。加快便利加油站建設,促進汽車、家電等消費,推進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扶持發展假日經濟和夜間經濟。
 
陝西兩會首設代表通道接受媒體採訪

  創新驅動  推動產業提質增效
 
  報告提出,堅持創新發展,推動產業提質增效。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將支持1000戶以上企業開展技術改造。培育20戶省級智能製造示範企業,推動20戶企業通過國家兩化融合貫徹標準。鞏固去產能成果,加快落後產能出清。發展壯大新興產業。加快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的應用推廣,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機械人、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依託園區狠抓「強鏈、補鏈、擴鏈」,提升產業鏈水平,積極培育規模優勢明顯、產業鏈整合能力強的龍頭企業。
 
  實施服務業創新發展行動,推動研發設計、檢驗檢測、知識產權、商務諮詢、商事法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加快高質量發展。
 
  建立面向企業技術需求的項目形成機制,推進無人機、快速製造、陶瓷基複合材料等平台創新能力建設,實施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衛星應用、種業等重點產業創新發展工程,培育更多「硬科技」企業,切實提升科技支撐能力。

  深化改革 不斷增強發展動力
 
  報告提出,2020年,陝西將深入推進重點領城改革,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營商環境,進一步簡化企業開辦和註銷程序,再下放一批省級權限。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加快實現「一扇門、一張網、一次辦」。分類推進國有企業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繼續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探索制度化普惠化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措施和辦法,不斷優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
 
  2020年,陝西將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大力發展「三個經濟」,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加快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及成果複製,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快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加快建設進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撥中心、跨境電商國際合作中心、加工貿易轉移承接中心。加大定向招商和務實招商力度,積極吸引和承接國內外產業轉移。抓好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地區「走出去」項目和園區建設,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建設「海外倉」和陝西商品展示中心。
 
  報告提出,2020年陝西經濟社會主要預期目標為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這一目標高於陝西2019年6%的增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