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寶安發展 各委員們有話說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1月15日下午,深圳市寶安區政協五屆五次會議各委員圍繞區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展開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過去一年區政協各項工作方向准、站位高並取得顯著成績。會上,與會委員聚焦寶安產業發展、民生建設、文化、教育、社會治理等話題,為寶安發展建言獻策。
 
 
  區政協委員潘樹榮建議,圍繞會展產業,由政府劃定一個標準,吸引優質企業進駐園區,同時出台相關政策,穩控廠房租金,留住優質企業。他還建議由政府主導,高質量科學謀劃,打造會展小鎮。「如果我有福海的空置廠房,我會怎麼做?」區政協委員劉小青建議,由政府牽頭搭建線上線下成品展示平台,讓更多知名成品企業參與其中,既解決了企業產品銷售問題,又為福海閑置廠房謀得一條好的發展路徑。區政協委員馬慶榮認為,國際會展中心雖然落戶福海,但其周邊產業配套並不完善,國際形象亟待提升。區政協委員黃澤興認為,雖然寶安區對企業扶持的政策很多,但很多製造業企業仍對相關補貼政策不熟悉,他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打造相關政策系統發佈平台,讓更多企業享受政策紅利。
 
 
  會上,不少區政協委員聚焦教育、醫療等民生實事,並就民生短板提出建議。區政協委員胡長軍認為,企業招工難,其實質是生存難。他建議,政府通過購買學位,加大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教育補貼力度等措施,幫助企業解決這一難題。區政協委員陳振宇就如何發揮海外歸國人才優勢提出建議,他建議給予港澳青年創業政策扶持,降低創業門檻,拉開創業梯次。區政協委員周小濤說,目前寶安擁有325萬常住人口,但全區急救車只有51輛,缺口40多輛。他建議政府加大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同時增設急救資源,補齊醫療短板。 分組討論會上,「雙區」建設、營商環境、西部海岸線等詞彙也成為委員們口中的「高頻詞」,大家積極建言獻策助力寶安在「雙區」建設中有大作為。區政協委員朱浩勃說,從報告中讀到的是滿滿的收穫。就如何推動寶安在「雙區」建設中高質量發展,朱浩勃表示,政協委員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大到營商環境,小到打通斷頭路、開通燃氣,都在我們的提案中有所展現。」區政協委員李慧也表示,航城街道是寶安的門戶窗口,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深入航城調研,出良策,切實推動航城、寶安的發展。打造西海岸先行帶 加速寶安全面發展,在新時代「雙區」建設的引擎推動下,區政協委員塗仁平表示,今年寶安大有可為。「寶安的海岸線有着不可小覷的力量,寶安中心區,西灣公園、寶安國際機場、國際會展中心、海上田園、海洋新城等重要發展點都在這條海岸線上。」塗仁平建議,寶安要順勢而為,打造西海岸線的先行示範帶,進行統一的規劃,設定統一的標準,進行統一的建設,讓這裏成為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突破口,加速寶安的全面發展。
 
 
  持續提升營商環境,在討論現場也成為區政協委員口中的熱頻詞。區政協委員駱小英說,寶安的區位優勢十分明顯,尤其是航城街道,交通優勢凸顯。但是,目前轄區內還有斷頭路,大的交通動脈與轄區小的交通循環縫合度不足。她建議,今年對航城轄區的斷頭路等進行全面的梳理,開展總體規劃、分步實施,讓整個街道的交通「活」起來,營造好的營商環境,才能引來「金鳳凰」。區政協委員徐西俊關注到了「政策落地」問題。他說,寶安區針對企業升級等出台了一系列實惠的政策,建議相關政策有一些「彈性」,對投入轉型升級的企業進行實際的幫扶,也是改善營商環境重要的一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