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一批高雅音樂唱響2020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歌劇代表了表演藝術的最高水平,也是大部分國際藝術節的靈魂。作為全球最優秀的歌劇院之一,有着300年的輝煌歷史與深厚的音樂傳統德國漢堡國家歌劇院將攜莫扎特歌劇中的顛峰之作《費加羅的婚禮》亮相2020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該劇是德國漢堡國家歌劇院聯手布達佩斯愛樂樂團和世界頂級歌劇藝術家傾力呈現完整版年度巨制。
 
  2020「音樂季」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中國音樂家協會主辦,深圳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等單位聯合舉辦。「音樂季」藝術委員會主任由中國音協主席葉小鋼擔任,委員包括張國勇、何嘉坤、呂嘉等10位國內一流音樂家和藝術機構總監。
 
  2020年3月20日-4月26日,「音樂季」將在深圳音樂廳、深圳保利劇院、龍崗文化中心、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境山劇場等多個表演藝術場地舉行。24場國際音樂盛宴將在36天時間裏呈現。「音樂季」包括「開閉幕音樂會」、「風華四十·音樂共同體」、「巨匠貝多芬——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絲路樂詠」、「藝·外Arts Plus—惠民演出進社區」及「延伸活動」六大板塊,全新展示古典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傳統與新銳等不同類型的優秀音樂作品。屆時,來自超過35個國家和地區,18個優秀團組的900多位國內外頂尖知名藝術家,將為深圳市民累計呈現24場高水準的演出及多場延伸活動。
 
 
  「絲路」音樂發出「春之約」
 
  「絲路新紐帶,深圳新舞台」,2020年的音樂季將與熱切關注它的朋友們再次共赴一場美妙的「春之約」,向世界展現深圳風華四十的遏雲繞樑之聲。
 
  2020「音樂季」着力展示和挖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音樂領域的異彩紛呈,絲路元素更為突出與豐富。來自俄羅斯、中東、波羅的海等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藝術團組,將為音樂季帶來更多新面孔,新作品,新聲音,注入更為豐富的絲路元素。
 
  在「音樂季」特設的「絲路樂詠」版塊中,愛沙尼亞國家男聲合唱團、巴比倫古德耶夫古樂團、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等將充分展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古老文明與民族音樂特色。立陶宛國家交響樂團將演繹深圳原創作品《我的祖國》,以新穎的深度合作形式呈現文化的交融並蓄。
 
  「風華四十」展現「深圳風采」
 
  本屆「音樂季」特設「風華四十?音樂共同體」板塊,除了世界炙手可熱的歌劇以外,還力邀當今世界上極富盛名的「歌劇女皇」安吉拉·喬治烏為深圳唱響風華絕代。
 
  此次「音樂季」的閉幕音樂會之一《奮進新時代——大型原創交響合唱》、《梅蘭竹菊·蘇樂華韻——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音樂會》、《灣區迴響——原創現代交響作品音樂會》均為中國現代難能可貴的優秀原創作品呈現。從深圳出發走向世界的青年藝術家們也將匯聚一堂,拳拳赤子心奏響切切故鄉情,為深圳喝彩。
 
  「音樂季」致敬貝多芬
 
  2020年是「樂聖」貝多芬誕辰250周年,時至今日,貝多芬的音樂仍然打動、啟發和連接世界各國的人民。
 
  本屆「音樂季」的貝多芬系列項目,邀請深圳「走出去」的國際知名鋼琴家張昊辰攜手著名指揮大師斯蒂芬·弗拉達爾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貝多芬五首鋼琴協奏曲全集;全球傑出的小提琴大師伊莎貝爾·福士特演繹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世界最知名的四重奏團組之一——上海四重奏演出貝多芬作品精選。藝術家們將在充分尊重作品的基礎上,深入挖掘每一個細節的迷人魅力,重新詮釋貝多芬作品的歷史文化內涵,以音樂再現貝多芬傳奇而輝煌的一生,為其作品賦予新的生命力。(朱開芝 王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