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兩會齊魯觀:三大戰略疊加湧起濟南「新趵突」

2020-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立城千年的山東省會濟南,外地來客多會去看那最負盛名的趵突泉,際涌如輪的三股泉水成就「趵突騰空」的勝景。
 
  自泉入城,「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正在這裡交匯疊加,這在國內亦是唯一。在當地人看來,這三大國家戰略恰如推動濟南經濟、社會疾進的 「新趵突泉」。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從躋身全球二線城市到爭創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濟南市委、市政府主要決策者正引領濟南疾速前行。
 
濟南高新區正邁步高質量發展

  一張藍圖繪到底
 
  時間,不只是抽象的概念,它走過的每一個重大節點,都在不斷豐富、延展濟南的歷史節脈和性格維度。
 
  濟南作為山東省會,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鏡頭記錄下2018年5月11日下午,濟南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了中央、山東省委關於濟南市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王忠林接棒出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表態將「殫精竭慮、夙夜在公,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堅決完成好各項任務。」
 
  從站在濟南看世界,到站在世界看濟南,泉城的這一張藍圖顯然有遠大宏景。
 
  在2017年2月,有市民通過「市長信箱」詢問濟南是否打算創建國家中心城市。轉至2018年7月,公眾從王忠林在濟南市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會議上的講話獲得明確信息,「抓緊實施創建國家中心城市行動……將濟南建設成為國際化現代化特色化的國際大都市。」
 
  2019年濟南市人代會,「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八個字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1月5日上午,濟南市委經濟工作暨「四個中心」建設推進大會上,再次提出要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作為全國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東未來的發展需要一個以國家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城市群崛起帶動。」王忠林曾從地緣結構上分析,京津冀與長三角之間尚沒有國家中心城市,濟南正處於二者之間,建議國家支持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構建起我國最為活躍的經濟走廊。
 
  從「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到「爭創國家中心城市」,將濟南建設成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是「一張藍圖」的着墨添彩,是同一方向的路徑延伸。
 
濟南章丘區區域經濟發展邁大步

  躋身全球二線
 
  這是一份屬於濟南的成績單。
 
  2018年11月,由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絡編製的全球城市分級排名出爐,濟南晉陞為「全球二線城市」。在該機構評定中,2016年濟南為「快速發展行列城市」,2017年被評為「准世界城市」,2018年則躋身全球二線城市。
 
  2019年12月,濟南從全球100多個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有着「綠色奧斯卡」之稱的2019國際花園城市競賽最高獎項金獎。
 
  從有「鈍感之城」之稱的「大縣城」到世界級城市,這背後是拼搏進取、不甘人後的濟南速度。
 
  如濟南提出主動對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區建設之後,即迅速展開了一場北上之旅。在「北上」與央企簽下合作大單後,王忠林與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又帶領黨政代表團南下」赴滬,對外推介濟南。
 
  2019年底公布的數據顯示,濟南已認定總部企業140家。其中,央企35家、省企21家。過去一年,濟南在北京、上海等國內城市及歐洲、日韓等國家舉辦推介活動20餘場。
 
  這些數據,是濟南能夠迅速躋身全球二線城市的最好註解。
 
濟南長清區譜就黃河發展新篇章

  三大戰略交匯
 
  從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到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再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遍覽國內城市,濟南獨一份。
 
  2018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複《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同意設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
 
  2019年8月,山東自貿區濟南片區啟動建設。自貿試驗區是整合全球資源的高位平台,1月16日下午,濟南發佈實施方案,通過3至5年,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
 
  更令濟南感到振奮的是,國家又確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作為黃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會,濟南再次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至此,濟南形成了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之勢。
 
  王忠林說,縱觀世界著名城市的發展史,每一座城市的崛起總有那麼幾個至關重要的節點。三大國家戰略交匯,這為濟南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四大經濟泉群
 
  山東對濟南寄予厚望,要求濟南「揚起山東經濟的龍頭」。
 
  新時代的濟南產業發展,已經形成「四大泉群」。
 
  高端前衛產業激湍澎湃、崛起成峰,像趵突泉泉群;傳統支柱產業砥柱中流、再創輝煌,像黑虎泉泉群;「專精特新」企業珍珠漫撒、競相湧現,像珍珠泉泉群;現代服務業百涓匯流、厚積成勢,像五龍潭泉群。
 
  數字驗證了四大經濟泉群的實力,去年前三季度,濟南GDP同比增長7.0%,增幅居全省第2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9%,居全省第2位;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97.4億元,增幅居全省第1位,主要經濟指標增幅繼續領跑全省。
 
  今天的濟南,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千萬,GDP向1萬億元邁進,「三個一」的濟南正處於歷史最好發展時段。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