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滬港澳委員就科創板和引進優才建言獻策

2020-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每年上海「兩會」中市政府領導與港澳地區委員的座談會備受關注,不僅是因為港澳委員們的建言獻策具國際視野,更在於其內容獨到有新意。在1月18日的座談會上,部分港澳委員就放寬科創板的限制和進一步吸引國際人才各抒己見,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亦就此作了回應。
 
 
  市政協常委關百豪表示,科創板發展勢頭良好,需打通一級市場投資渠道,發展成為常年支持國內科創公司發展主要的動力。他建議,適度放寬外資持有單一股票的限制,鼓勵更多外資參與發展,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內地私募基金等參與科創板一級市場的發行、二級市場的交易,以及積極參與增長潛力科創產業的股權投資,促進科創板在長期發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市政協委員樊敏華表示,香港優才計劃引進了大量國際高端人才,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上海要重視引進人才平台建設,香港彙集的大量人才不一定都為香港服務,可通過香港這個跳板,在保留香港身份的前提下,進入上海工作,能夠有更廣闊的機會與平台。他建議,建立海外高層人才資格認證體系,探索向符合條件的海外人才頒發統一在滬人才資格證,推進上海和香港的人才資格互認。
 
 
  市政協委員林志民認為,上海要建國際金融中心需要複合型人才,如金融的科技人才、跨境的貿易人才等,這些人才在傳統學校裏面培訓是不夠的。他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有一個專業人員再培訓計劃,按照上海對金融科技人才的要求,鼓勵在職人員參與,並可頒發學位,有鼓勵政策,讓更多的人才參與。
 
  市政協常委馬志遠表示,上海率先加大營商環境的改革力度,政府在服務方面要最大限度減時間、減環節和減費用。他認為,上海在法制軟環境建設方面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以金融業為例,市場開展離岸金融業務時缺乏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不利於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他建議,在上海自貿實驗區探索法律開放,允許外國事務所在上海自貿區設機構,1:1聘請律師,並允許上海自貿試驗區當事人在合同或糾紛中,可以選擇境外的法律和糾紛解決方式,目前前海設港澳台的當事人,可以選擇香港地區的法律。
 
  許昆林副市長回應表示,科創板要放寬投資的限制,尤其需要加強對投資者防範風險的教育。他坦承,此方面是內地資本市場相對短板的地方。就如何吸引國際人才,許昆林稱,上海在吸引國際人才的個稅政策上要有吸引力,要對標國際,參照香港和新加坡的一些做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