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海濱「玉枕」亮燈 划出南沙一道風景線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19日從廣州南沙區建設中心了解到,南沙檔案信息規劃展覽中心(一期)項目已基本完工,亮化工程全部完成,主體土建結構已封頂,已完成屋面網架施工,現正在抓緊推進主體幕牆、裝飾裝修、室外市政園林收尾施工及機電弱電等工程的安裝調試。其中展覽館的1、2、3層已移交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
 
「玉枕」已經成為廣州南沙一景
 
  據介紹,南沙檔案信息規劃展覽中心位於南沙政務服務中心地塊南側,總投資34959.22萬元,用地面積25952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4300.13平方米。項目集「國家檔案館、城建檔案館、國土房地產檔案館、地方志館、城市規劃展覽館」五館合一,分檔案館區(B座)和規劃展覽區(A座)兩個主體功能區。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主館1棟2座4層建築(為檔案館和規劃展覽館,地下1層),建築高度為23.8米,本建築兩棟塔樓中間用鋼結構桁架網架進行連接,最大跨度為129米×91米。
 
  南沙檔案信息規劃展覽中心項目採用國際競標方案,設計使用「玉枕」的外形,將南沙歷史的「基塘和疍民」文化與現代建築相結合,有效地與周圍的鳳凰湖、市民公園及政務中心地塊的建築等周邊環境融合為一體。其建築外表幕牆採用淺香檳銀色鋁板,充分體現出年輕、動感的建築外形,同時與中空廣場的圓玻璃幕牆和曲形線條產生的現代建築結合,與屋頂的幕牆筒燈產生的點點繁星的效果及整體的幕牆景觀燈光效果相呼應,體現出整體建築的現代氣息,並結合檔案館和展覽館內的南沙歷史資料,將南沙充分展現在世界面前,形成南沙地標性建築。
 
  據悉,為了匹配「玉枕」這一建築外形設計,南沙檔案信息規劃展覽中心(一期)工程幕牆照明的設計燈型使用了線型洗牆燈(帶)LED燈、輪廓燈(帶)LED燈、軟燈帶LED燈、裝飾筒燈、投光燈等各型號燈具,其中軟燈帶LED用於屋頂通風孔位等部位,是以非常柔軟的FPC為基板,結合LED發光元件組成的照明燈帶,可以任意彎折,易於成型,且具有LED燈的色彩正、高效節能、壽命長等優勢。(李苑立 丹賢 俊超 俊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