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眾安保險全面啟動二代徵信系統切換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1月19日起,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向社會公眾和金融機構提供二代格式信用報告查詢服務,二代徵信系統切換上線工作已經正式啟動。記者日前獲悉,眾安保險也已開啟二代徵信系統的切換上線工作,並啟動24小時監測預警機制和突發事件應急保障工作,確保切換期間的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據了解,為保證央行徵信系統從一代到二代順利過渡,眾安保險早在2019年一季度便成立專項小組,從風控、技術、運維等多維度部署投入,在保證一代系統正常運行下,積極按照徵信中心要求規劃二代系統建設方案,並於2019年8月初開始二代系統試運行,為正式切換積累了經驗,實現切換過程中徵信合規運行,保證用戶信息安全。1月19日上午8時,眾安保險已按照人民銀行徵信中心的切換進程安排,進行二代徵信查詢,並對運行情況進行實施監控,確保平穩運行。
 
  同時,為及時應對和處置二代徵信系統切換期間可能出現的突髮狀況,眾安保險也制定了《眾安保險二代徵信系統切換應急預案》,並啟動24小時監測機制,確保切換期間的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央行徵信中心負責建設、運行和維護的全國集中統一的企業和個人徵信系統,是國家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代徵信系統於2006年正式運行,截至2019年底,徵信系統收錄10.2億自然人、2834.1萬戶企業和其他組織的信息,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與一代徵信系統相比,二代徵信系統在信息採集、產品加工、技術架構和安全防護方面,均進行了優化改進。此前有媒體報道,銀保監會財險部向各銀保監局、各財產保險公司下發《信用保險和保證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徵求意見稿)》,提出開展融資性信用保證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需接入中國人民銀行徵信系統。
 
  作為內地持牌的第一家專業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在2016年5月接入了央行徵信系統,是目前為數不多接入央行徵信系統的保險公司之一。在實踐中,眾安保險建立了一套基於信用保證保險業務的成熟系統和風控支持系統,並建立了數據報送、信息查詢、異議處理、用戶管理等相關內控制度。未來,眾安保險在開展信用保證保險的業務中,將繼續以監管合規為本,做好信用保證保險的全流程風險管理,發揮專業、持牌的信用中介價值,讓更多小微企業獲得精準金融服務、讓更多的長尾群體得到融資授信,助力市場多層次信用借貸體系建設,服務金融普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