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長隆飛鳥樂園飛鳥迎春,鼠年看鼠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記者在廣州長隆飛鳥樂園看到「百鳥飛歌」全新升級,長隆繁殖的上百隻火烈鳥出場,火烈鳥種群在天空自由飛翔,還有紅䴉、東非冠鶴、丹頂鶴、黑天鵝、琵鷺、白鵜鶘等大種群鳥類在原生態環島飛行展示。這是長隆保育的新成果,也是國內首例實現火烈鳥繁殖種群飛翔展示。
 
 
  除此之外,在鼠年來臨之際,還能在長隆飛鳥樂園看到6種鼠類,鼠年看鼠,相當應節。
 
  長隆飛鳥樂園面積超過2000畝,生活着來自全球超三百種、上萬隻珍稀動物,主要是鳥類和兩棲爬行類動物為主。開園以來,長隆飛鳥樂園不斷在珍稀物種的人工繁育上實現突破,在數量上屢創佳績,這一切離不開長隆動物專家團隊多年來的專註與努力。
 
  國內首例火烈鳥繁殖種群的飛翔展示
 
  記者在現場看到,火烈鳥在起飛的時候,先奔跑一段距離,邊跑邊扇動翅膀飛向天空,當成群的火烈鳥集體騰空飛翔時,令人嘆為觀止。
 
  火烈鳥小時候並不是紅色的,它們的紅色取決於它們的食物。它們從小喜歡吃的小魚小蝦以及蟹類貝類藻類等食物里含有類胡蘿蔔素,肝臟的酶可以將類胡蘿蔔素分解成色素微粒,儲存在身上。所以隨着年齡的增長,食物吃的越來越多,顏色自然也就越紅。雛鳥出殼後羽毛一干馬上就能下地行走,第二天即可下水游泳,但還是主要依靠吃成鳥嗉囊里分泌的乳狀物來生存,兩個半月的時候能夠學會飛翔。
 
 
  據介紹,長隆飛鳥樂園的火烈鳥展示由來已久,品種主要有非洲大火烈鳥和美洲火烈鳥,它們喜歡群居生活,每年都有自然繁殖。由於受到野外火烈鳥飛翔的啟示,長隆飛鳥樂園想把火烈鳥飛翔的震撼與壯觀分享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也是回歸火烈鳥的天性。
 
  從2019年7月開始,長隆飛鳥樂園就開始為實現火烈鳥種群飛翔做準備。首先根據火烈鳥飛翔的特點,在不違背動物自然習性的前提下制訂相關的步驟。例如野外火烈鳥起飛的環境都是在開闊的水面上,為此長隆飛鳥樂園選擇在「百鳥飛歌」進行。火烈鳥飛翔時都是群體行動而非單獨行動,於是長隆飛鳥樂園便在火烈鳥的數量上從少到多一步步實現火烈鳥種群飛翔。
 
  在此過程中,長隆飛鳥樂園也遇到一些問題,但經過摸索調整還是成功克服了。例如僅有寬闊的水面,沒有助跑跑道的話,火烈鳥也只站在水邊不飛,為此長隆飛鳥樂園開闢了專屬跑道和踏板平台供它們起飛。另外還要給火烈鳥足夠的時間適應新的環境和音樂,它們才會隨着音樂翩翩起舞。甚至有一次一隻火烈鳥飛到高空,一直在空中盤旋,飛出園區10公里以外又折返回來,持續三小時後,長隆飛鳥樂園利用它們合群的習性,用它的夥伴吸引才讓它重回團隊中。
 
  由於沒有先例可供參考,長隆飛鳥樂園通過不斷研究火烈鳥的習性、特點,不斷調整和優化,最終才實現了國內首例火烈鳥繁殖種群的飛翔展示。
 
  百鳥齊聚恭賀新年,人鳥和諧的畫面是大自然的饋贈。現場親子家庭更與火烈鳥近距離互動,提前拜年。想與火烈鳥近距離互動的遊客,可報名火烈鳥小小保育員進行體驗,學習火烈鳥更多科普知識。
 
 
  鼠年看鼠,快樂「鼠」不盡
 
  在長隆飛鳥樂園精靈長廊,匯聚了鼠類的大家族。遊客在此可以看到海狸鼠、豪豬、魔王松鼠、土撥鼠、豚鼠、竹鼠等六種鼠類。
 
  海狸鼠天生呆萌、頭大鼻小、以素食為主、生活在水陸兩棲環境、能在水中關閉鼻子和耳朵。
 
  豪豬屬於嚙齒目動物、是松鼠、老鼠等鼠類的近親、在遇上危險時會用豎起尖刺的身體撞擊敵人並發出特別的叫聲、十分霸氣。
 
  魔王松鼠聰明好動愛乾淨、擁有蓬鬆的大尾巴和冬天才會長黑毛的耳朵、叫聲隨心情變化、不同叫聲代表不同心情。
 
  土撥鼠整個家族生活在由各種室間組成的洞穴、家族成員之間相互幫助、和睦共處。
 
  豚鼠天生機警愛群居、家族由1-2隻雄鼠處於統治、通過一雄多雌的形式維持種群穩定。
 
  竹鼠因吃竹而得名、通過從竹子或其他食物中獲取充足水分、不需要另外喝水。
 
  長隆方面表示,在新春來臨之際推出全國首例火烈鳥繁殖種群飛翔展示,是為了給遊客帶來更好的遊玩體驗,祝願遊客們在新的一年紅紅火火,一飛衝天。而在鼠年推出多種鼠類展示,也是希望遊客們能在長隆樂不思「鼠」。此外長隆飛鳥樂園還有百鳥飛歌、飛鳥奇域、濕地精靈秀等多個科普課堂,加上創新性的「乘船探秘」等多種觀賞動物的方式,為廣大遊客揭秘來自全球超三百種、上萬隻珍稀動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