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省法院:嚴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為從速快審快判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在1月31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疫情防控期間,黑龍江省對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等嚴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為,從速快審快判,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黑龍江省法院副院長姚緒慶  孫英鑫/摄
 
  黑龍江省法院副院長姚緒慶表示,全省法院將依法嚴厲打擊涉疫情防控相關刑事犯罪,安排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審判人員承擔具體案件審判工作。提前組織力量,加強對涉疫情相關犯罪及法律規定的研究,確保精準適用。上級法院加強對此類案件的審判指導,確保案件審理取得良好效果。
 
  制發《關於嚴厲打擊涉疫情防控相關刑事犯罪的緊急通知》,依法嚴懲疫情防控期間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破壞經濟和社會秩序、侵犯財產、貪污挪用、失職瀆職等9類36種犯罪。在案件事實認定、證據採信方面求精求准,在法律適用、罪責分析及過錯評判方面求精求准,在程序規則適用方面求精求准,做到罪責刑相適應。
 
  依法從快審理進入審判環節的案件,在準確把握事實證據的基礎上,加快辦案節奏,特別是對疫情防控期間,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盜竊、詐騙、搶奪、哄搶、侵佔疫情防治救援物資,以及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有關工作人員依法履行疫情防治職責等嚴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為,從速快審快判,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時,加強與紀檢監察、公安、檢察機關的協作配合,堅持證據裁判原則,充分發揮審判對偵查、起訴工作的引導制約作用,確保案件進入審判環節後順利審結。加強與醫療主管、衛生防疫、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的溝通配合,及時解決案件審理中涉及的專業性問題,準確把握相關專業知識與案件定罪量刑之間的關聯程度,形成打擊合力。(孫英鑫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