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細化舉措 精準施策 築牢疫情防控防線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報導:2月3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第六場「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醫療保障局、省公安廳、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黑龍江省疫情防控的進展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疫情防控期間,省內各部門任務再細化,責任再明確,以更加紮實的工作措施築牢疫情防控防線。
 
發佈會現場    付彥華攝

  新增23例 累積確診118例
 
  通報數據顯示,2020年2月2日0-24時, 黑龍江省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3例。新增重症病例2例。新增疑似病例73例。
 
  截至2月2日24時,黑龍江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18例,其中:哈爾濱市45例、齊齊哈爾市3例、牡丹江市8例、佳木斯市11例、大慶市11例、雞西市6例、雙鴨山市7例、七台河市7例、鶴崗市1例、綏化市16例、黑河市1例、大興安嶺地區2例;累計重症病例15例。死亡病例2例為綏化市確診病例,出院病例2例為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治癒患者。累計報告疑似病例163例。
 
  全省當日發熱門診診療人數2316人。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4089人, 已解除醫學觀察1329人,尚有2595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   付彥華攝

  孫巍:外防擴散 內防擴散 阻擊疫情擴散蔓延
 
  從黑龍江省疫情發展的特點來看,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表示,作為一種新發的傳染病,病毒發生變化在一段時期內還會有一些新的情況出現。病毒對不同年齡人群的危害程度,也還在變化。而且疫情由外源輸入為主轉向內源擴散為主,目前這個階段特別要內防擴散,建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社區、集體單位等加大疑似病例、高危人群、可疑聚集性疫情的排查力度,要做好個人防護。
 
  孫巍還表示,黑龍江省兩例死亡病例均為老年人,提示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傳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發人群,應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切實降低老年人感染率,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趙廣  付彥華攝

  趙廣:利用網絡平台 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疫情防控會不會影響到學生的學業,是很多家長和學生十分關心的問題。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趙廣稱,從當前疫情防控實際出發,在調整開學時間、架起「空中課堂」、提供心理輔導服務、倡導室內運動等四個方面上下功夫,保障學生的學業不受影響,或影響最小。
 
  趙廣表示,如果到3月2日,疫情還不允許學校開學,省教育廳將啟動應急預案,整合技術和平台,優選課程和資源,確保全省大中小學各學段、各年級均採用線上教學的方式開課,落實教育部「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要求。
 
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何衍春   張鵬攝

  何衍春:「不見面」辦理社保、醫保業務
 
  據悉,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黑龍江省人社廳着力推行「不見面」服務。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何衍春,目前,全省人社公共服務平台由「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上服務大廳」和「龍江人社」手機APP兩個渠道組成,其中「網上服務大廳」可以查詢個人基本信息、參保信息、權益記錄等21項業務信息,可以辦理單位信息修改、單位工資申報、職工新參保、工傷事故備案、社保卡補辦等28項業務。「龍江人社」APP可以查詢企業養老、城鄉居民養老、失業、工傷等險種的參保、繳費、支付等信息,辦理個體繳費檔次變更、個人補費及各類社保卡業務。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二級巡視員張冰琦  付彥華攝

  張冰琦: 多種形式辦公   推行醫保服務「不見面」辦理
 
  黑龍江省醫保部門在應對疫情期間,也採取了「不見面」辦理業務。省醫療保障局二級巡視員張冰琦稱,疫情發生以來,省醫療保障局加大力度發揮醫保網上服務大廳、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服務渠道的作用,加強經辦服務窗口值班、服務電話值守等措施,通過開展網上辦、手機辦、電話辦、及時辦、延期辦、長處辦、遠程辦、放心辦,大力推行醫保服務「不見面」辦理。同時對個別特殊情況到窗口辦理的,做好自我防護,並接受體溫檢測,確保疫情期間實現醫保服務不間斷。
 
黑龍江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治安支隊長賈強  張鵬攝

  賈強:加強對「九小場所」隱患排查 嚴處違法犯罪行為
 
  為有效防控疫情,黑龍江省加大了對「九小場所」的管理力度,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作為牽頭單位,全面部署、全面排查、全面督導各地「九小場所」關停工作落實情況。黑龍江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治安支隊長賈強稱,在加大暗訪工作力度的同時,依法嚴厲查處利用行業場所從事賭博、賣淫等違法犯罪行為。
 
  賈強表示,從檢查和暗訪的情況看,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對第二號公告高度重視,積極主動配合行業主管部門對轄區內「九小場所」進行排查,宣傳在疫情防控期間關停場所的利害關係,同時指揮部的公告內容也得到了廣大業主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此項工作正順利進行,取得較好效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