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架起「空中課堂」,實現「停課不停學、不停教」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報導:「從當前疫情防控實際出發,努力從多個方面,保障學生的學業不受影響,或者影響最小。」2月3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第六場「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趙廣表示,要充分發揮學校自身的靈活性,充分利用國家級網絡教學資源、藉助遠程技術開展答疑輔導等手段,確保全省「停課不停學」。
 
發佈會現場    付彥華攝
 
  趙廣表示,省教育廳從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確保疫情期間教育教學正常進行。
 
  一是調整開學時間,讓學生和家長有基本心理預期。經省政府同意,1月28日,省教育廳發出通知,就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開學(開園)時間提出明確要求。第一,全省各類幼兒園,2020年2月17日前不得開園,具體開園時間,由省教育廳另行通知。第二,普通中小學(含民辦)和中等職業學校(含民辦),暫按原定3月2日開學時間執行。如有調整,由省教育廳另行通知。第三,普通高等學校,3月1日以後開學,具體時間,由省教育廳另行通知。同時,反覆重申嚴禁中小學假期到校、嚴禁高校學生提前返校、停止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取消或推遲各類考試、活動,各種聚集性活動應停盡停,切實加強校園管控。
 
  二是架起「空中課堂」,實現「停課不停學、不停教」。1月28日,省教育廳發出《關於加強全省普通高中畢業班級2020年寒假答疑輔導管理的緊急通知》,全省普通高中畢業班級學生將集中到校答疑、輔導調整為線上進行。主要有三種方式:第一,提供高三複習課公益資源,主要由黑龍江省實驗中學、大慶實驗中學,這兩所省級示範高中的高三骨幹教師開設複習課,供全省其他學校的學生、老師免費收看。第二,提供遠程教學公益技術,主要是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黑龍江有限公司提供名師直播系統,學校可藉助這個技術,用自己的老師為本校學生答疑、輔導。第三,前兩種方式都不採用的學校,可以藉助QQ、百度雲等網絡平台遠程技術,組織畢業年級教師對學生開展線上答疑、輔導。目前,我省普通高中18.9萬名畢業年級學生,已經通過上述三種方式開展高考備考,做到了「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三是提供心理輔導服務,讓學生能平心安心學習生活。2月1日,我們開通了兩部心理諮詢熱線電話,45位專家組成的團隊每天8時至20時,為廣大師生和社會民眾免費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熱線電話:15546080012,15546010012)。2月2日,在線對全省教育系統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高校輔導員7200餘人進行了緊急心理危機干預能力培訓。目前,77所高校公布了網上心理服務信息方式,300餘名專職心理健康教師參與其中、提供服務。
 
  四是倡導室內運動,豐富學生假期生活。2月2日,省教育廳組織有關高校專家編創並利用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了「室內鍛煉健身操」視頻,我省教育政務新媒體聯盟成員紛紛轉發,幫助廣大師生消除壓抑感,提高抗病免疫力。
 
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  趙廣  付彥華攝
 
  另外,綏化學院發揮特殊教育專業優勢,成立疫情防控黨員手語志願服務隊,編製了系列手語視頻短片,宣傳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幫助特殊群體及時了解防控信息,準確掌握防控知識。
 
  趙廣強調,如果到3月2日,疫情還不允許學校開學,省教育廳將啟動應急預案,整合技術和平台,優選課程和資源,確保全省大中小學各學段、各年級均採用線上教學的方式開課,落實教育部「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要求。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