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醫大一院產科主任孫敬霞:疫情期間孕產婦新生兒這樣防護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曉磊 報導:2月1日,黑龍江省援鄂醫療救援隊在武漢隔離病房順利接生了一男嬰。父親是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患者,產婦弱陽性。那麼,新型冠狀病毒能否母嬰傳播?特殊時期,對母嬰疫情防控有哪些指導意見?寶寶的疫苗和准媽媽的產檢可以按時完成還是要等疫情結束?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第六場「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針對以上問題,哈醫大一院產科主任、中華圍產醫學分會常務委員、黑龍江省產科臨床質控中心主任、黑龍江省醫學會母胎醫學專委會主任委員孫敬霞給出專業解答。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張曉磊

  尚未見有新生兒感染病例的報告
 
  孫敬霞稱,關於母嬰傳播的問題,迄今為止,尚未見有新生兒感染病例的報告,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是否存在垂直傳播,仍沒有證據證明。因此,對孕產婦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產婦密切接觸的家人或陪護人員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情況下,這樣的產婦分娩的新生兒,出生後建議立即按流程隔離觀察14天,觀察期間暫停母乳餵養。
 
  孫敬霞續稱,關於新生兒,可能導致其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途徑除了關注母嬰傳播之外、密切接觸及飛沫傳播途徑也要加以關注,也有可能導致其感染。所以後續的餵養也非常重要,要做好防護。
 
醫大一院產科主任 孫敬霞   攝影 張曉磊

  母嬰疫情防控 五點最關鍵
 
  孫敬霞表示,特殊時期,母嬰疫情防控要嚴格遵循國家衛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整體部署要求,針對母嬰這一重點人群,她給出了五點建議:
 
  一、關注體溫。現階段,要關注孕產婦體溫,同時盡量減少疫情接觸的可能,盡量把自己過去兩周內的上述情況梳理清楚,以備應急狀態下應用。有急診情況時可以快速通過病史排查過程,及時進入產科就診和辦理入院。
 
  二、做好居家防護。在家防護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風,做好居家觀察與隔離。有條件的在家參加「線上」健康教育,掌握孕產知識。
 
  三、飲食營養均衡。孕婦居家防護過程中要注意飲食,保證營養均衡,盡量不要吃生冷食物,適度活動(避免導致胎兒過大,增加危險),外出務必戴口罩。同時注意胎動,有任何異常情況及時就診。
 
  孕婦一旦出現:胎動異常(過多、減少)、分泌物異常(陰道流液、陰道流血)、腹痛等臨床癥狀,或者出現血壓升高,頭暈、眼花、胸悶等自覺癥狀均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四、到醫院就診做好防護。比如:盡量不要摘口罩,可能的話帶手套或紙巾,加強手衛生防護。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下,不要去觸摸口、眼、鼻等處。回家後要及時洗手和更換衣物。
 
  五、產婦在產褥期時要注意居家防護,接觸新生兒和哺乳前後注意手衛生。居家環境也要注意減少疫情接觸的可能。
 
  產婦涉及42天複查,如果沒有特殊不適,惡露已凈,可適當延後檢查時間。如果有惡露未凈、傷口癒合不良等異常情況要隨時複查,來院檢查要做好防護。
 
  孫敬霞特別提醒:孕婦出現發熱咳嗽,怎麼辦?如果有過去兩周內疫情接觸史的孕婦,建議直接到發熱門診就診和排查,有問題產科醫生隨時會診。

  必要產檢不可錯過 孕早期、孕中期的孕婦產檢適當延長
 
  關於產檢的問題,孫敬霞表示,雖然目前是特殊時期,但是孕婦產前檢查仍然是要進行的。尤其是一些與妊娠周數密切相關的檢查,不能錯過檢查時間。比如唐氏篩查、必要的產前診斷項目、超聲排畸、糖耐量檢查等一些檢查項目。沒有異常情況的低危孕婦和妊娠周數相對小,孕早期、孕中期的孕婦適當延長到醫院進行產檢的間隔時間。
 
  孫敬霞還表示,高危孕婦尤其是五色評級紅色風險的和孕晚期孕婦更要規律產檢,並遵從醫生的建議進行觀察和隨訪。除了產檢之外,來自孕婦家庭的關注和呵護也非常重要。提醒大家,特殊時期,孕婦產檢最好按預約時間就診,避免人群聚集。
 
  孫敬霞強調,在疫苗接種上,正常新生兒出生時,在院都能完成(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接種。而對於早產兒、低出生體重兒等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新生兒,居家餵養過程中更要注意防護,減少外部接觸史,避免接觸病原體,待到新生兒符合接種條件時及時補種。後續的疫苗接種建議與負責疫苗接種的單位預約及時接種。詳細情況請關注疾控部門的相關通知和規定。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