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推行醫保經辦「不見面」服務 保障疫情防控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報導:「為全社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大力推行醫保服務「不見面」辦理。」2月3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第六場「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二級巡視員張冰琦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醫保經辦部門多措並舉,實現了醫保服務不間斷。
 
發佈會現場  付彥華攝
 
  張冰琦介紹稱,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於1月31日印發《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階段「不見面」辦理醫保業務的通知》,加大力度發揮醫保網上服務大廳、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服務渠道的作用,加強經辦服務窗口值班、服務電話值守等措施,大力推行醫保服務「不見面」辦理,對個別特殊情況到窗口辦理的,做好自我防護,並接受體溫檢測。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二級巡視員張冰琦  付彥華攝
 
  張冰琦具體介紹了「不見面」辦理的八大方面:
 
  一是「網上辦」。加強醫保網上服務宣傳,多渠道公布網上服務網址,設置專人對網上服務使用進行指導,讓絕大多數用人單位和參保人員在網上辦理人員新增、續保轉移、退休、繳費明細查詢等業務。
 
  二是「手機辦」。讓參保人員足不出戶接受自助備案、自助查詢等手機APP和醫保微信公眾號提供的醫保服務。
 
  三是「電話辦」,廣泛公布醫保諮詢服務電話,辦事群眾可通過電話、加微信傳材料等方式,獲取一對一指導、答覆等服務。
 
  四是「及時辦」,對於救治醫院救治患者的情況動態調整基金預付額度。
 
  五是「延期辦」。延長居民醫保繳費期,至疫情徹底解除。同時,將參保人員2019年度醫療費用報銷時限延長至2020年底。
 
  六是實行「長處方」。為減少患者到醫院開藥次數,降低感染機率,對病情穩定的門診特殊疾病、特殊治療患者按衛生健康部門規定適當延長處方時間。
 
  七是「遠程辦」。臨時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的藥品和診療,對救治醫療機構進行遠程培訓,做好系統維護和費用上傳工作。
 
  八是「放心辦」。做好醫療保障經辦大廳室內通風、衛生檢測、清潔消毒等工作,消除經辦場所疫情隱患,為參保群眾提供安全整潔的服務環境;對服務窗口工作人員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引導辦事群眾佩戴口罩並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避免交叉傳染。
 
  張冰琦表示,按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醫保部門全力做好疫情期間的醫療保障工作,先後出台了「六項措施」「五個加大力度」「四個明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讓患者就醫踏實、醫院救治安心、市民預防放心。特別在全力支持和保障救治工作上,全省醫保部門向130家救治醫院先行撥付醫保基金,有效減輕救治醫院的資金壓力。截至今日上午10時,醫保部門已向定點醫院預付醫保基金超過4億元。
 
  張冰琦呼籲廣大市民關注「龍江醫保」微信公眾號,在家裡就可享受醫保為大家提供的醫保電子憑證、政策資訊、個人信息查詢、定點醫藥機構查詢等多種便捷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