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戰疫一線!江西宜春人的最美逆行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續,一個個新增病例牽動着每一個人的心,一個個逆行的身影震撼着我們的心靈,一個個名字講述着令人淚目的故事,一個個聲音響徹在神州大地的上空,為了更多人健康無恙,為了千家萬戶平安幸福,江西宜春一個個抗疫戰士挺身而出、衝鋒在前,舍小家顧大家、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爭」貢獻着自己的力量!

  急診科醫護人員:「終於喝上了口熱湯」
 
  「終於喝上了口熱湯,好久都沒有吃上這麼香的家常菜了。」剛送完退燒患者回到值班室的急診科護士餘聲高興的說道。
 
正在進行午餐的護士餘聲
 
  2月4日中午12點53分,剛送完今天已退燒的第17個觀察患者,回到急診值班室的幾名醫護人員,正準備去領盒飯吃,沒想到當地的愛心志願者給她們送來了熱排骨湯和飯菜。據了解,江西省高安市骨傷醫院作為本市的一個疫情防控觀察點,承擔著該市近三分之一鄉鎮的疫情防控觀察工作,該院的急診科20多名醫護人員已連續1個多星期堅守在防控第一線,由於人員少,任務重,一日三餐都很難按正常時間,能喝上一口熱湯都成了一件非常奢侈的事。
 

愛心志願者服務隊為醫護人員送來午餐
 
  該市「中國好人」愛心志願者服務隊了解到該情況後,迅速組織近20人的志願服務隊伍,從2月3日開始,每天5個人值班,按3菜一湯家常菜的標準提供中、晚餐,讓堅守在防控一線的100多名醫護人員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特殊的「比心」
 

帥萍隔離區「比心」向丈夫報平安
 
  這是一張來自江西省靖安縣醫院隔離區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名叫帥萍,是靖安縣醫院內科護士,也是一名警屬。自疫情發生以來,帥萍主動請纓進入隔離區參加一線救護工作,至今沒有回過家。2月4日是她的生日,她仍默默堅守在防控一線。為了讓同在防疫戰線奮戰的丈夫放心,她讓隔離區外的同事拍了張「比心」的照片發給丈夫報平安。

  一名網格員的抗「疫」故事
 
  「居民需要我的時候,我肯定義不容辭!高娟略帶疲憊卻堅定地說道。作為化成街道新苑社區的一名普通網格員的她大年初二就加入到社區防疫應急隊,每天不辭辛勞地打電話排查網格居民的情況、每天跟蹤回訪居家隔離人員動態、解決網格內居民近期的各項問題、在網格內分發疫情預防措施宣傳單、向社區彙報最新動態…

高娟上戶做好居民信息登記工作
 
  「御湖城共有1700戶,居民6000多人,最近外地返鄉人口比較多,所以說工作壓力很大。」高娟說,每天早晨7:00出門,晚上10:00後回家,自己和 「戰友」們默默在堅持。
 
  「其實也還好,就是腳有點疼……」高娟打趣的說道。她手裡拎着一袋使用過的廢棄口罩,這些都是幫助居民收集起來丟掉的。
 

高娟幫助居民丟棄廢棄口罩
 
  除了為居民丟棄生活垃圾,高娟每天要做的還有很多,轄區入戶排查、防疫知識宣傳、武漢返鄉人員體溫檢測,每一項工作都容不得半點鬆懈。「關鍵時刻,疫情防控等不得……」高娟說,雖然辛苦一點,但深知這份工作很有意義。

  基層村幹部戰疫顯擔當
 
  像往常一樣,2月4日上午,天寶鄉茅坪村支部委員陳許如等村組幹部,將村民所需的生活、醫療物資物品挨家挨戶送至家門。
 

天寶鄉茅坪村村幹部們堅守在抗疫一線
 
  1月28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天寶鄉茅坪村,村裡有3名武漢返鄉人員被確診。經仔細排查,該村共75戶人家就有69戶與武漢返鄉人員有過接觸史,其中包括村黨支部書記王久林等大部分村組幹部。疫情發生後,由於進出村的通道實行封閉,並對有接觸史的村民進行嚴居家隔離觀察,給村民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陳許如主動將村民所需的生活、醫療物資物品挨家挨戶送至家門
 
  「作為黨員幹部,這個時候我應該站出來」,村支委陳許如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作為村裡少數沒有被隔離的人員,他主動請纓,承擔起為村民採購生活必需品的任務,每天逐家登記村民所需物品,通過微信發給鄉里指定的幹部統一購買。鄉幹部把買好的物品送到村口與陳許如交接,再由他負責送到各家各戶,確保了全村生活物資及醫療防疫物品的正常供應。

  民警父親與警校兒子「薪火相傳」在「疫」線
 
  「疫情就是命令,再苦再累都要執行,我是一名警校學員,我能理解父親,更要向他學習,必須沖向前線!」熊梓安堅定地向父親提出了到一線戰鬥的請求。熊梓安今年19歲,是江西警察學院的一名大一學生,春節期間放假在家。說起這次請纓到防疫一線「戰鬥」,熊梓安說,這都源於父親的榜樣。
 
  小熊的父親熊月屏是該縣城西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曾多次獲得市、縣「先進個人」榮譽。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也是熊月屏47歲的生日,一家人做了一桌子豐富的飯菜等他回家吃飯,但為了防控疫情,他不僅沒回家過生日,還在寒冷的夜裡堅守卡口到第二天。
 
  每天,熊梓安和轄區鄉鎮的工作人員一起,挨家挨戶上門排查湖北武漢人員返鄉情況,對轄區居民隔離人員進行登記;與父親一起在轄區內巡邏,宣傳疫情注意事項、疫情防控措施、勸散小區聚集人群等。在緊鄰雙峰林場的天寶鄉鎮確診了三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情況下,熊梓安毫不退縮,積极參与到雙峰林場的檢疫卡口工作中,和父親夜晚蹲守卡口,監控來往車輛、人員……(郭美勤 林慶福 圖片來源:宜春市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