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運管局:全力遏制病毒通過道路運輸工具傳播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公路運輸管理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各項部署要求,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行業緊急動員、迅速行動,努力做好道路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工作。
 
  春運返程高峰做好疫情防控統籌
 
  2月6日下午,在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江西省公路江西省運輸管理局局長易宗發表示,自1月23日以來,江西陸續暫停了省際、市際、縣際班車和包車客運,指導各地市運管機構結合本地疫情防控實際,在保障群眾必要出行需求的基礎上,實施全面或部分暫停農村客運、城市客運等管控措施,全力遏制病毒通過道路運輸工具傳播。同時全系統每天出動4000餘名幹部職工,分赴汽車站、火車站、地鐵站、的士企業、公交企業等疫情防控一線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客運經營者嚴格做好交通運輸工具以及客運場站的通風、消毒等防疫工作,嚴格落實旅客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做到人員進站、出站均必須接受檢查。
 
  易宗發介紹,在防疫情方面,全省道路運輸人將堅決做到「五個」嚴格,即嚴格做好汽車客運站和道路運輸工具消毒、通風、衛生清潔,以及一線從業人員防護工作;嚴格規範和加強乘客體溫檢測,對客運站輸出和輸入人員做到進站、檢票、出站各檢查一次;嚴格乘客信息登記,對乘坐省、市際道路客運班車和包車的乘客,通過購票環節申報、掃描二維碼網上申報、現場填報等方式,採集乘客身份證件類型及號碼、聯繫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按規定轉交衛生健康部門;嚴格途中疫情防控,在運輸線路途中設置留驗站,途中有發熱的旅客,按相關要求做好自身及乘客防護,並以最快方式將發熱旅客送至留驗站。三類以上道路客運班車嚴格執行「點到點」運輸,嚴禁站外上下客、嚴禁在未設置衛生檢疫站的站點配客,嚴禁客運包車招攬包車合同以外的乘客;嚴格控制道路運輸車輛載客率,統籌安排運力,合理優化班次,加強售票管理。
 
  保障運輸 精準施策
 
  在保運輸方面,按照分類實施、精準施策的原則,重點指導督促全省道路運輸行業做好分類運輸保障工作。一是適時恢復農村客運。根據本地疫情情況和群眾出行需求,科學研判提出具體方案,報經當地黨委政府批准後,適時恢復開通本轄區農村客運班線,保障群眾安全出行。二是適時恢復接駁火車站、機場的班線客運。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適時恢復運營,做好與鐵路、民航運輸方式的銜接。三是做好農民工返崗和學生返校運輸保障工作。對目的地相對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需求,提供「點對點」和「一校一車」、「預約乘車」等客運服務模式,降低感染風險,保證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順暢。四是做好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員工的應急運輸。對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員工以及企業新招員工需要緊急運輸的,根據企業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指令,立即協調應急運輸儲備車輛,在規定時間內開展人員應急保障運輸。
 
  易宗發表示,當前,春運返程高峰在即,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道路運輸行業面臨的防疫情和保運輸任務更加繁重。省公路運輸管理局將按照「堅決阻斷疫情通過道路運輸工具傳播,堅決保障應急物資和群眾生產生活必需物資的運輸不中斷、群眾安全出行的通道不中斷」的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道路運輸保障工作。
 
  截止2月5日,已調用應急運力運輸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以及生產防控物資的設備和原材料747噸,免費放行1600餘輛防疫物資運輸車輛和1.4萬餘輛「綠色鮮活農產品」運輸車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