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西安國際港務區闢「綠色通道」 確保中歐班列長安號穩定開行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中歐班列是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歐亞經貿往來的重要物流通道。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西安國際港務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聯合海關、鐵路等部門制定多項應對舉措和便利措施,創新性地開闢了長安號「綠色通道」,推進公鐵聯運、鐵鐵聯運,全力確保中歐班列長安號穩定順暢開行。
 
西安國際港務區嚴抓疫情防控,物流車輛進入園區要進行三次消殺
 
  綠色通道更是安全通道
 
  綠色通道是西安國際港務區專為非西安本地集卡車開闢的專用通道,外地集卡車從下高速開始就有工作組護送至中心站,零等待卸車後即刻返程,全程司機不用下車。物流車輛進入園區要進行三次消殺、測溫和通行證核對,全程引導護送,實現閉環管理。對所有長安號的合作夥伴來說,這既是運輸快捷的綠色通道,更是「監管全封閉」的安全通道。
 
  據了解,西安國際港務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長安號平穩運營,與鐵路、海關等部門同心協力,全力打造鐵鐵聯運的快速集貨分撥中心。依託西安集裝箱中心站,加大與全國各中心站合作,共同聯繫後方車站,疏導因公路運力緊張而滯留的中亞、中歐貨物使用鐵路運至西安,優先搭乘長安號運輸。針對困難貨主企業採取減免場站作業費、提升運輸時效等措施,充分緩解疫情期間全國各地的貨運壓力,充分發揮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優勢;同時加大回程班列組織力度。深化與中鐵集裝箱公司合作,加密回程班列開行頻次,聯合西安海關、新築車站和中鐵聯集西安分公司,加快國內外鐵路到達貨物在西安中心站的中轉時效,特別限時完成中歐、中亞回程物資的中轉,助力疫情期間各類物資供給;堅定企業信心,西安國際港務區給長期以來支持中歐班列的境內外貨主企業發送了《致長安號國際班列合作夥伴的一封信》,向廣大企業告知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的措施和努力,以及西安保障中歐班列順暢開行的各項舉措,增強國內、國外合作企業的信心,為中歐班列的穩定開行營造良好環境。
 
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
 
  長安號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
 
  據了解,1月份,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運送貨物總重14.6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鍵時刻,中歐班列長安號將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運輸流程、提高運營效率,真正體現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責任擔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