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省紅十字會:匯聚眾愛抗疫情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1月24日,江西緊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建立起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機制。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到江西省紅十字會視察工作
 
  在防疫工作中,江西省紅十字會是接收社會捐贈的主渠道。據統計,截至2月8日24時,全省紅十字會累計接收捐款39295.88萬元,其中線上捐款6861.06萬元,線下捐款32434.82萬元,累計接收物資價值4218.69萬元。
 

江西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統籌物資
 
  近日,記者採訪了江西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詳細了解省紅十字會資金使用、物資接收、發放流程情況,以及了解其每一筆資金、物資的使用是否及時向全社會公布。 據介紹,江西省紅十字會作為省防控疫情應急機製成員單位,在抗擊疫情期間開展了一系列行動,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接收社會捐贈款物。1月24日(大年三十)開始布置該項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召開黨組會,成立防控疫情應急指揮部,全體工作人員停止休假,開展社會捐贈款物募集工作。省紅十字基金會先後開通了騰訊、水滴籌、支付寶、幫幫公益(靈析)和百度公益等5個網絡平台的專項募捐項目。2020年1月28日,指揮部對外公告了江西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和江西省慈善總會等3個捐贈賬號。二是建立四種監督形式。省紀委省監委駐省應急保障廳紀檢組派專人,直接參与捐贈款物募集和使用情況的政府監督。省紅十字會設立指導監督組,由會機關紀委牽頭,負責開展接收和使用社會捐贈款物的內部監督。省紅十字會官方網站、微博、微信、頭條號定期公示接收和使用捐贈款物的情況,在微信服務號開通「防疫公示」專欄。定期更新網絡平台上發起的項目進展情況,接受社會監督。待防疫工作全部結束後,還將依法邀請第三方審計機構對防疫工作期間所有款項接收和使用情況進行審計,接受審計監督。三是組織紅十字志願者參與防疫工作。志願者們可參與到捐贈物資搬卸轉送、市民體溫測量、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活動中。
 
江西省紅十字會志願者正在接收發放物資


江西省紅十字會志願者在社區、車站提供消殺、健康檢查諮詢服務
 
  社會各界的捐贈款物是如何發放到防疫一線的?據悉,省紅字會將接受到的捐款物資分兩種情況分發到防疫一線。定向捐贈款物根據定向捐贈協議執行,定向捐贈款由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撥付給接收捐贈單位,定向捐贈的物資採取由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運送或接收單位自取兩種方式予以發放;非定向捐贈款物由省防疫應急指揮部統一調度,指揮部定點江西南華醫藥有限公司統一採購急需物資,其工作流程為:(1)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與江西南華醫藥公司簽訂採購協議,由江西南華醫藥公司提供發票。(2)省衛健委給江西南華醫藥公司提供需求清單,江西南華醫藥公司根據清單向省紅十字會提交採購申請書。(3)江西南華醫藥公司按省衛健委提供的需求清單,向各醫院派發物資。(4)各接收單位要向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提交物資簽收單。
 
  與此同時,省紅十字會還通過官方網站、微博、微信、頭條號定期公示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接收和使用捐贈款物的情況,在省紅十字會官網開設專欄和「公示平台」,在微信服務號開通「防疫公示」專欄。截至2月9日,款物接收情況公示9期,款物使用情況公示8期,其中自2月2日始,每日發佈上一天接收和使用社會捐贈款物的公示。
 
江西省紅十字會本級發放社會捐贈物資公示(第1期)

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發放社會捐贈物資公示(第1期)
 
  據了解,目前江西省內最緊缺的物資有醫用防護服、醫用N95口罩、醫用口罩、護目鏡等。面對這一情況,結合省內防疫工作實際需要,江西省紅十字會、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已經由接收一般性醫療物品,轉到重點募集防疫一線急需物資,特別是醫用防護服和醫用N95口罩。為應對國內貨源緊、採購難等實際情況,省紅十字會、省紅十字基金會特別組建海外物資捐贈組,在省委統戰部、省外辦、省僑聯、省工商聯、省商務廳、省工信廳、省葯監局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聯合南昌海關開通綠色通道,接收海外捐贈。各界愛心人士可以直接向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予以捐贈,並以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的名義辦理清關,享受免稅政策。定向捐贈聯繫方式:13755607793(周女士)、18979199811(張女士)、15879013255(孔女士)。非定向捐贈聯繫方式:17379132935(徐先生)、19100159111(余先生)、13607960333(郭女士)。
 
  同時,為提高捐贈辦理效率,還可以登錄江西省紅十字會官方網站(www.jxredcross.org.cn),按照《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海外物資捐贈流程說明》,準備所需材料。
 
  江西省紅十字會向記者表示:希望香港商報向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傳遞江西當前相關物資緊缺情況的信息,呼籲積極向江西捐贈急需的醫用防控物資,重點是醫用防護服、N95口罩,緩解防疫一線的困難。(郭美勤 黃穎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