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一封被拒絕的「請戰書」,背後的「戰疫」真生態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近期,山東濱州一封被拒絕的「請戰書」火了朋友圈,寫這封「請戰書」的系濱州市衛健委負責宣傳人員李健生。當時,其想進入濱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檢測」實驗室,用影像記錄工作人員的工作狀態。不過,當地疾控中心並未批准。新冠病毒的高致病性、來源和傳播方式的未確定性,都在疾控中心給李健生的書面回復中詳細說明,而這也真實再現了當下的「戰疫」生態。
 
  從當地有關部門的微信公眾號中,工作多年有着豐富行業宣傳經驗的李健生,詳細說明了當時寫「請戰書」的緣由,「一開始,我挨個找疾控中心的領導請求,但都遭到了拒絕。後我向指揮部遞交了一份申請,想進入實驗室。」
 
  李健生在「請戰書」中這樣表明自己的態度,「多日來,我一直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我必須拿起自己的武器,到戰鬥的最前沿去,用影像真實記錄他們,用我的鏡頭,把密閉的實驗室打開一個對外開放的窗口,讓大家都來看看裏面的世界……」李健生在表態做好嚴密防護的同時,也稱會對自己的行為負完全責任。
 
  不過濱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並未同意李健生的「請戰」,且詳細說明了原因。「對於新冠病毒我們依然知之有限,他的來源、傳播方式等都沒有明確定論,對於該病毒的複雜性依然未解。新冠病毒具有高致病性……我們專業人員進入實驗室是經過嚴格的生物安全培訓、安全防護、持證上崗的,光穿防護服這一項就必須經過無數次演練和實際操作才能達到生物安全要求。」對於沒有經過相關培訓的李健生,當地疾控部門明確指出無法保證個人的防護安全,亦擔心通過攝影器材把病毒帶出實驗室。
 
  當地疾控部門的這種細節呈現,也讓公眾對於目前的「戰疫」工作細節多了一份認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