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南昌城管「硬核」防疫 投放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13208個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經歷了一個不平凡的春節。自從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南昌市城管局黨委帶領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職工,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城管鐵軍精神,認真做好環衛保潔、市政設施管養、園林綠化養護、公園廣場管理等各項工作。
 
 
  快速部署,吹響疫情阻擊「集結號」。為有效防控疫情進一步發展,凈化市容秩序,做好特殊時期防控保障工作,市城管局於1月24日,迅速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城管局黨委書記、局長楊保根為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工作領導小組,並多次召開會議調度全市城管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上級精神傳達到位,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宣傳教育覆蓋到位。
 
 
  一名黨員即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局「機關黨建」+聯防聯控工作組充分發揮黨員在疫情阻擊戰中的先鋒模範作用,成立黨員志願突擊隊,為共建社區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協助社區幹部發放宣傳單進行疫情防控宣傳。黨員志願者突擊隊分成12個督導組到全市三縣九區的社區(村莊)對廢棄口罩無害化處理情況進行全面督查,讓黨旗在城管局系統高高飄揚。
 
 
  重點做好全市清潔消殺工作,開展全市環境衛生大清掃行動,日均出動環衛作業車輛約3300餘台次,環衛保潔人員約7600人次,並做到生活垃圾及時清運、日產日清。日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量約為3000噸。每日對3萬餘個各類環衛設施和所轄的公園、廣場的設施及公共區域進行消殺。
 
 
  加強城管執法管理和服務工作,全市日均共出動城管執法人員2000餘人,嚴查販賣野生動物和活禽宰殺流動攤販,並勸離其和清理他流動攤販。為應對即將到來的復工潮,市城管支隊結合規劃執法特徵,在做好自身防範的同時,及時制定了《建築工地預防疫情實施方案》,通過建立每日排查備案制度,建立聯防聯控工作群,《致全市建築工地的一封信》這「三舉措」協助和督促南昌市各建設單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率先規範廢棄口罩處置工作,為防止廢棄口罩造成二次污染,並確保丟棄的口罩不會被不法分子收集再次流入市場。經多次討論和修訂於1月28日,該局印發了《南昌市廢棄口罩收運消殺處理六步作業法》,要求南昌市各縣區城管局(城環局)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對轄區內居民小區、企事業單位(不含醫療機構及疫區)範圍內的廢棄口罩,進行統一收集、專車運輸、定點處理,使南昌成為全國最早一批規範廢棄口罩處置的城市之一。截止2月11日,全市各城區在城市主幹道,公共區域、街道小區共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13208個。日均收集13車,由專車運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焚燒處理。
 
  細化措施加強行業監管,接連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關於加強公廁防疫消殺的緊急通知》、《關於做好全市公共、共享(電動)單車消毒工作的通知》,加強城鎮污水監管、加強公廁防疫、做好單車消毒,防止疾病傳播和蔓延,全力斬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之「鏈」。
 
  關鍵卡點構築安全屏障,在全市各城區城管執法隊員,衝鋒在抗擊疫情陣地最前沿,在做好日常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時,每日抽調千餘人奔赴各疫情防控卡點、醫學隔離觀察點、火車站、高鐵車站、各城市出入口進行24小時設卡值班,從源頭減少疫情傳播。
 
  同時暫時關閉了南昌動物園,南昌市人民公園,燕鳴島公園和秋水廣場、八一廣場的音樂噴泉。對其他開放式公園的聚集人員進行勸導,引導市民自覺遵守不聚集、戴口罩、少出門等防疫措施。
 
  從1月24日至2月12日這20天里,南昌市城管局共出動環衛作業車輛67000台次,環衛保潔人員155600人次,執法人員出動41280人,無害化處理垃圾72380噸……,正是他們的英勇堅守和無私付出,使得南昌城市運行平穩正常。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南昌城管人本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意識,聽從使命召喚,迎難而上,守初心、勇擔當、有作為,始終用實際行動衝鋒在前,為了人民群眾築「鋼鐵」防護之牆。(郭美勤 蔣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