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金融法院戰「疫」期開庭全面推進網絡庭審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現在開庭」!2月14日下午,在上海金融法院科技法庭內,隨着一聲響亮的法槌聲,上海金融法院院長趙紅擔任審判長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案,開始了在線網絡庭審。
 
 
  在這起金融借款合同糾紛中,原告系某銀行。原告訴稱,2017年10月19日,其與被告某工程設備公司簽訂了《流動資金借款合同》,借款人民幣1.45億元給被告某工程設備公司。被告某集團公司為該借款提供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借款到期後,被告工程設備公司未依約償還本息,原告遂訴至上海金融法院,要求被告工程設備公司返還借款本金、利息、逾期利息共計1.5億餘元,被告集團公司承擔連帶清償責任。
 
  結合本案的具體情況,審判長趙紅對是次網絡庭審程序進行了改革,在徵得當事人同意後,將法庭調查與法庭辯論合并進行,以提升庭審效率。庭審過程中,視頻畫面清楚,聲音傳輸清晰,庭審筆錄經語音轉換系統同步生成。庭審結束後,當事人通過電子終端設備查看了完整的筆錄,在確認無誤後點擊「確認記錄」按鈕進行電子簽名。
 
  「在這個特殊時期,法院採取網絡庭審的方式非常有效率,法官庭審駕馭能力很強,組織有力。希望這樣的形式在以後的審判中能得到更多的運用,方便我們當事人訴訟。」 原告代理人蔣某表示。
 
 
  戰「疫」期間,上海金融法院堅持疫情防控工作與審判工作兩手抓,要求院庭長帶頭線上開庭審理案件,全面推進網絡庭審。據悉,自2月份以來,上海金融法院所有開庭案件實現了100%網絡庭審率。從院長到庭長、各審判團隊負責人,紛紛開展網絡庭審,為金融法院全面推進網絡庭審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
 
  眼下,為了讓司法訴訟服務「不打烊」, 網絡庭審數量顯著增多,為此,上海金融法院專門制定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網絡庭審的規範性意見。意見從案件範圍、準備操作流程、特殊流程事項、合議庭成員防護措施、庭審技術保障等六大方面對網絡庭審工作予以規範和保障。
 
  上海金融法院院長趙紅表示,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採取網絡庭審方式,既滿足了群眾訴訟需求,亦提升了法院在線訴訟服務能力。她稱,上海金融法院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在線訴訟在法院的深度應用,以更精細化的舉措、更系統化的管理,切實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鄭倩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