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防疫情救經濟促發展 安徽:規上工業企業復工7288戶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內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穩經濟促發展亦刻不容緩。繼連夜出台八個重磅文件之後,安徽省級層面近期再有大動作:印發《關於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的意見》。該文件囊括9個方面共25條內容,為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和經濟發展提供行動指南。
 
安徽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第27場新聞發佈會 (劉煒鑫/攝)
 
  2月17,安徽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第27場新聞發佈會,邀請省發展改革委、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運輸廳、省商務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六個廳局相關負責人對上述「意見」和《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返程、復工、返校人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了解,安徽省本次出台的政策與措施主要集中在9個方面,包括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大力扶持實體經濟發展、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有效提振穩定擴大消費、持續抓好脫貧攻堅、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加強經濟運行調度以及着力壓緊壓實責任。
 
新聞發佈會現場(劉煒鑫/攝)
 
  防疫復工「兩條線」作戰
 
  據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徐文章介紹,截至2月16日,該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7288戶,復工率40.4%,比前一日提高3.7個百分點,復工人數88.7萬人,比前一日增加3.7萬人。
 
  「雖然復工復產可能出現大規模人員流動和集聚,存在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的潛在風險。但是,如果不復工復產,短期內將影響疫情防控所需的醫療物資供應,長期將會對我省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造成巨大影響。」
 
  他表示,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將堅持「兩條線」作戰的準備,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手抓復工復產不鬆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特別是要為抗擊疫情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下一步,將分類分批有序組織企業復工復產,並強化其疫情防控措施與相關保障。
 
  商貿流通企業方面,復工復產難度較大。安徽省商務廳副廳長喬興力指出,截止2月16日,全省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營業2023家,復功率為13.8%,復工人數為14.5萬人。省商務廳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強化流通行業管理,強化市場監測,強化部門協調聯動,有效有序組織企業分類分批有序復工復產。
 
  重點項目日調度「一案兩責」
 
  對於推進重點項目復工,安徽省今次亦有新規。安徽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王啟康指出,所有復工重點項目要實行「一責兩案」,即企業要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項目件數具體方案。梳理摸排重點在建項目,堅持「一企一策」制訂在建項目復工方案,分類排出清單和時間表。
 
  王啟康續指,針對項目建設中的用地、資金等問題,安徽將開展連續調度服務。全面落實全面落實審批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預約辦」,全面開展7X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對涉及疫情防控的審批服務事項,開闢綠色通道,實行容缺辦理、特事特辦。
 
  目前,安徽省發展改革委會同各地各部門建立了重點項目開工日調度機制。合肥維信諾第6代柔性顯示器件、商合杭鐵路(合肥以南段)、G3W德上公路合肥至樅陽段等重點項目已復工建設。
 
  農民工就業「點對點送人到崗」
 
  當前,安徽省內企業陸續復工復產,為數眾多的農民工期待早日返崗就業。由於各種原因導致不少復工企業招工難、農民工返崗難。針對這些問題,安徽人社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進一步加大農民工就業服務,開展「點對點送人到崗」活動。
 
  安徽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劉少華介紹,一方面開展省內定點輸送,確保復工農民工安全到崗,另一方面暢通跨省流動,確保外省就業農民工順利到崗。目前,安徽與上海、江蘇、浙江等長三角地區其他省市就組織農民工定點返崗達成初步意向。阜陽、宿州等農民工輸出大市已開展「送您上崗」包車運輸活動。
 
  另據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江宗法介紹,2月10日,該省啟動了之前要求暫停的跨省和省內跨市客運包車業務並要求:「各地根據當地疫情實際情況,堅持『防運並舉,簡化程序,安全高效,便利通行』原則,在農民工相對集中的地區,採取『點對點』運輸的包車運輸組織方式,集中組織農民工返崗復工。」截至2月15日,安徽省累計運送定點包車客運53輛次,1341人次。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月16日,安徽省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例。此前7天(倒數)分別為12例、16例、24例、22例、29例、30例和51例。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昌智此間指出,近一周該省新增確診病例呈連續下降趨勢,疫情總體上出現明顯積極向好的變化。(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