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黃山杭州兩地無縫對接 “復工專列”開出僅用18小時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2月18日晚7點,安徽黃山市首趟復工專列從黃山北站開出,543名務工人員乘坐D5580次列車前往杭州。
 
  據瞭解,此次乘坐復工專列的員工,主要包括企業原有節前返工人員,以及企業在外地新招聘人員,交通費用全免 ,員工須持有杭州健康碼且沒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
 
  在全國上下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各地企業也在紛紛準備復工複產。為滿足企業用工需求,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杭州市對疫情相對平穩、來杭就業人員集中的部分省市,申請開行外地復工人員專列。
 
務工人員乘坐D5580次列車前往杭州

  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
 
  2月17日晚10點,杭州市人社局緊急與黃山市人社局聯繫,將於第二天開通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免費護送黃山市在杭就業務工人員儘快返杭復工,此時距發車只有19個小時。
 
  時間緊,任務重,黃山市人社局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領導彙報,並迅速聯繫疫情防控指揮部和交通、高鐵等部門協調市內交通、進出站等問題。
 
  同時,第一時間將專列資訊通過各管道發送到鄉鎮村,對有需要乘坐專列返杭復工的人員做好登記,協助乘車人員做好健康綠碼申報工作。
 
工作人員引導務工人員進站
 
  黃山市人社局副局長範琪介紹,截至下午兩點,全市共摸排返杭復工人員543名。隨後,市人社局緊急調配8輛“送您上崗”免費公車前往各區縣,並隨車安排專人全程協助,做好人員進站、乘車工作。
 
  下午五點左右,分散在全市各鄉鎮的返杭復工人員陸續抵達黃山北站。
 
  返杭復工人員謝新仙說:“我是休寧流口的,在杭州上班的企業10號就開工了。本來我買了19號去杭州的票,但很擔心乘車過程中的安全問題,現在有專門的免費專列,市里還派車到我們鎮上接,我們很高興,也很放心。”
 
工作人員引導務工人員進站
 
  返杭復工人員張俊說:“今天上午十點左右接到通知,讓大家報名,登記公司名稱等資訊,下午四點我們就坐上大巴車,到高鐵站來了,感覺特別有效率。”
 
  “每車安排50%的人員乘車,拉寬人員之間的間距。要求乘車人員必須戴口罩,上車前依次進行體溫檢測。”為保障定制專列順利開行,最大程度避免疫情傳播風險,黃山市人社部門與黃山北站對接,開闢了進站綠色通道,指定專人核驗乘車資訊,做好體溫檢測。候車室還開闢專門候車區,安排務工人員分散就坐候車。
 
  在返程復工人員上車前,專列的座椅、空調等客運設備的消毒通風工作已經就緒。在列車員和工作人員引導下,務工人員按照各自安排好的座位號有序就坐。到達杭州東站後,杭州市安排專門車輛,做好務工人員轉運工作。
 
  從接到通知到組織復工人員登上此次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僅僅用了18個小時,堪稱“高鐵速度”!
 

免費公車前往各區縣接駁
 
  記者獲悉,2月18日上午10時,已有2輛“返崗復工”專車從黃山市汽車客運總站開出,直接前往寧波申洲針織有限公司。
 
  黃山長運公司旗下的旅遊集散中心負責人介紹,接到寧波企業的承運請求後,中心當即向交通運輸部門上報包車運輸資訊,申辦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證及省際客運包車等相關承運手續,對車輛全面進行安檢、通風和消毒,安排隔位座位,保證乘坐率低於50%。同時,安排車輛於發車當日一早到各區縣集中接送該企業員工,實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
 
  黃山與浙江山水相連,往來密切,目前黃山市在蘇浙滬地區的務工人員約24萬人,其中浙江省占三分之二。
 
  黃山市人社局局長陳立青表示:“我們將繼續做好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的‘一站式’服務,開通‘點對點’包車直達運輸,全力支持兄弟城市企業有序複產復工,這是黃山人應有的情懷和擔當,也是以實際行動支持和服務抗疫大局。”
 
服務點

  “點對點”助農民工返崗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2月16日晚,一輛前往黃山市休寧、歙縣接農民工返工返崗的浙江省蘭溪市大巴車在徽州區潛口被攔了下來。
 
  得知這一情況後,黃山市人社局立即啟動省外勞務協作機制,聯繫交通管理部門、疫情防控指揮部,在短短5分鐘內就協調處理完畢,大巴車得以繼續前行。與此同時,休寧、歙縣人社部門爭分奪秒,一方面指導農民工做好個人疫情防護,一方面派人到高速路口接車,協助辦理高速通行證、清點人員,提供安全行車線路參考。在我市的全力配合下,休寧、歙縣兩地農民工平安、順利抵達蘭溪市。蘭溪市人社局對我市人社部門積極主動、快捷高效的工作一再表示感謝。
 
接受體溫測量和身份核驗後登車
 
  據了解,黃山市外出務工人員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區。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就業工作,更好為農民工快速返工返崗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務,市人社局創新工作思路,創新服務方式,加強協調合作,建立省外勞務協作機制,明確專人與省人社廳、與浙江省蘭溪、紹興、德清等地市人社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無縫對接,摸清返工返崗的具體要求,並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保障我市農民工外出“點對點”返工返崗的安全、有序、順暢。
 
  在做好農民工外出就業服務的同時,市人社局還大力開展網路招聘活動,廣泛收集企業對各類專業人才、技術人才的需求資訊,通過報紙、廣播、電視和融媒體密集發佈,為農民工提供線上開展求職應聘服務,引導農民工留在家鄉就業創業。
 
  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對接浙江省蘭溪、紹興、德清等地市人社部門,為休寧、歙縣、祁門等地運送了4個批次農民工赴浙返工返崗;線上發佈741家企業招聘資訊,提供各類就業崗位20681個,初步達成錄用意向570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