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浪潮健康完成A輪融資 疫情凸顯大數據投資價值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月18日,山東健康醫療大數據有限公司(下稱“浪潮健康”)對外宣佈,完成A輪融資1億元,成為疫情期間我國健康醫療大數據領域融資第一單。參與本輪投資的主要機構為銀河證券、銀吉投資、清控金信藍色基金。
 
浪潮健康A輪融資線上簽約儀式
 
  浪潮健康成立於2018年1月,由浪潮集團聯合濟南產發集團等股東,共同發起設立,兩年來其快速發展得到投資人認可。浪潮健康作為國內領先的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服務運營商,此輪融資將助力優秀人才引進,進一步推動大數據平臺和人工智慧產品與服務創新,加快區域大數據建設和運營。
 
  銀河創新資本副總經理趙現明表示,“銀河證券參與浪潮健康A輪投資,是因為我們看到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創新科技在健康管理和醫療服務等領域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浪潮健康已經形成良好基礎。這次疫情的到來,更讓我們對大數據產業充滿期待。我們充分相信浪潮作為龍頭企業的擔當,希望與浪潮健康攜手共同加快推進大數據產業發展。
 
  銀吉投資總經理李堅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國家高度強調利用大數據加強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性,凸顯了收集、處理、分析健康醫療數據的緊迫性和未來巨大潛在價值。我們高度認可浪潮健康醫療大數據發展的模式和成果,願各方在長期友好合作基礎上,共同為保障人民健康生活和發展數字健康等方面作出重大貢獻,創造經濟價值。”
 
  清控金信藍色(青島)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清控金信資本總裁曹達表示,“健康醫療大數據作為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正在加速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的融合創新與應用發展,在賦能醫療全流程,提升藥物研發、臨床診療、保險支付和設計、以及個人健康管理和公共衛生服務等產業鏈環節將發揮重要作用。我們相信,浪潮健康有清晰的定位,將在我國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發展中走在前列,創造良好的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陳東風表示:“浪潮健康是浪潮“雲+數+AI”新型互聯網戰略下培育的重要大數據業務板塊。浪潮健康A輪融資,充分表明了股東們對公司的大力支持,體現了資本市場對浪潮“平臺+生態“的模式的認可。浪潮希望將自身優勢和投資者優勢實現疊加,促進浪潮健康加快業務流量化和新型互聯網模式構建,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高效運營體系,創造健康大數據業務價值,實現多方共贏。“
 
  浪潮健康董事長兼CEO高傳貴表示,浪潮健康定位於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服務運營商,秉承“數據讓人類更健康、數據讓生活更美好”的發展理念,加快研發和應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與政府合作開展數據平臺建設和服務運營模式打造。公司與各類生態夥伴攜手,面向藥企、險企和AI等領域加快發展toB的數據增值服務;與各類醫養健康服務機構合作,加快發展基於大數據的BtoC新型互聯網+醫養健康服務,形成了清晰的業務模式。A輪成功融資,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將進一步加快人才引進和資源整合,加快研發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新一代大數據平臺,強化人工智慧和區塊鏈技術創新,加強數據增值服務能力和互聯網服務產品提供。公司將與更多區域和大型醫療機構合作,推進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建設和服務運營,助力政府公共健康與疫情防控大數據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打造個人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平臺化服務,創造商業價值。”
 
  在浪潮“雲+數+AI”的新型互聯網戰略推進下,過去兩年來,浪潮健康通過承擔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試點工程,同步加快產業化發展,形成了“政府授權、政府監管,企業建設、產業化發展” 發展模式,實現了政府應用和產業發展的融合互動,與山東濟南、天津市、內蒙古、廣西南寧、廈門等省市戰略合作,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和新型互聯網醫養健康平臺服務,成功入選“動脈網2019未來醫療百強-年度創新企業10強”榜單和國家衛生資訊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頒發的優秀創新成果獎。
 
  新冠疫情阻擊戰,凸顯了大數據在公共衛生健康管理和社會化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時也加快孕育出更多新的大數據服務模式。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深入實施,個人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時代將更快到來,大數據產業前景將更加寬廣。可以預見,疫情過後,我國必將迎來健康醫療大數據的爆發性增長,大數據驅動的新型互聯網+醫養健康體系構建任重道遠,時不我待。(劉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