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新餘三成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治癒出院 確診病例十三連降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連續13天,核酸檢測呈陽性患者人數呈下降趨勢;連續13天,確診患者人數呈總體下降趨勢,其中2月16日、17日,新增確診病例均為0例。江西新余市新冠肺炎疫情兩大關鍵數據連續十三天下降的同時,確診患者治癒出院46人,治癒率35.66%。
 
  新余是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地區,截至2月17日24時,新余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9例。作為江西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一個設區市,為何新余早期的疫情相比省內其它地市更嚴重?記者從2月18日下午舉行的江西省第11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早在1月中旬,新余市就出現了一名情況特殊的危重症患者,在當地累計報告的確診病例中,很多感染病例均與這名黃姓患者有直接或間接關聯。同時,新余與湖北相距不遠,兩地人員往來密切,僅今年1月至今,新余、湖北兩地往返人員就達19232人次,目前仍停留在新余的還有3611人。而新余市發現的首例確診患者,就是武漢返餘人員;還有1例患者,就在武漢華南海鮮城附近上班。
 
  記者了解到,這名黃姓患者現年43歲,男性,是新余第四醫院協作辦公室的負責人。這是一所民營醫院,位於渝水區核心區。黃姓患者日常工作主要是與院內外的各類醫療單位進行業務聯繫。據調查,該患者於1月16日出現頭暈、咳嗽、乏力癥狀後,當天與多名同事在外聚餐,之後幾天繼續上班,還參加了由某醫藥公司舉辦的年會等活動。1月20日,該患者出現高熱,在新余第四醫院門診輸液,期間有病情加重趨勢;次日,入住第四醫院治療。23日,其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24日,被醫院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人,其病情也變得更加危重。由於黃姓患者有傳染病史,且病情危重,按照江西省專家組的意見,25日其被緊急轉運至南大一附院ICU接受體外人工膜肺治療。據患者親屬和密切接觸者反映,該患者在1月中旬曾參加多場企事業單位的交流和聚餐活動,因而導致生活性接觸的被感染人員較多,加上新余第四醫院地處渝水區主城區,周邊人口密度大,出入醫院人數較多,由此引發了多起分散式聚集性病例。江西省和新余市專家組調查後認為,黃姓患者身上所攜帶病毒傳染性強,由其引發的疫情傳播呈現出發病時間早、病原毒力強、病情癥狀重、傳播速度快、感染人群多等特點。
 
  1月24日,也就是黃姓患者被確診的當天,新余市採取果斷措施,立即圍繞其活動軌跡開展流調工作,將與其密切接觸者全部送至市委黨校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對其他接觸者實施居家醫學觀察。次日,新余市委市政府決定暫停第四醫院執業活動。相關單位的部分人員出現與黃姓患者關聯的疑似病例後,相關密切接觸者也第一時間被集中隔離。
 
  由湖北返鄉人員和特殊患者帶來的嚴峻疫情,讓新余這個人口小市面臨巨大的挑戰和極大的困難。新余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紮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隨着疫情發展態勢的變化,排查力度、防控強度、檢測速度經歷了一個「閥門越擰越緊」的過程,疫情防控形勢明顯好轉,出現了新增確診病例連續下降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