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破壁2020:十年資產破千億,水發砸碎「金字塔」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十年,是個值得回望的節點。自2009年成立至2019年末,山東省屬一級國企水發集團有限公司營收年均增長達67%,資產年均增長則達62%,利稅年均增長亦有51%。這些高企的數字,鋪起了這家大型水務集團十年資產破千億的進階之路。邁進2020大門,水發集團更有望在山東「狠抓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圖景下,打開新的成長空間。本報記者注意到,該集團正着力創新管理體系和機制,打破傳統金字塔管理模式,構建星團式管理模式。
 
水發國際物流園項目舉行開工儀式
 
  2月15日,國內一流供應鏈智能園區——水發國際物流園項目舉行了開工儀式。該項目系2020年山東省重大項目之一,由水發集團權屬公司水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建設並自持運營,佔地面積1300畝,總投資約100億元。據有關資料介紹,該項目主要以「互聯網+多式聯運+金融」為支撐,力圖打造集商流、信息流、資金流為一體的國內一流供應鏈智能示範園區,從建設規模到功能定位均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除了該項目,在2月10日山東省政府發佈的《關於下達2020年省重大項目名單的通知》中,水發集團所屬的菏澤巨野港區萬豐作業區一期工程、菏澤花舞世界、濟寧港嘉祥港區祥城北作業區鐵水聯運物流園區這三大項目亦同時入選。
 
水發國際物流園項目開始動工
 
  水發集團官方微信表明,這些入選的省級重大項目,均屬山東十強產業之一。四個重大項目同時入選,也被視為山東省委、省政府對水發集團在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港航建設、大數據與傳統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方面探索與發展的認可。
 
  本報記者獲悉,截至2020年初,水發集團資產規模超過1120億元,該集團在2019年錄得營業收入202億元,同比增長高達82%。對於這家2009年成立的企業而言,10年資產破千億,發展速度可謂極快。
 
  「山東省內資產規模最大、產業鏈條最為完整、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型水務綜合集團,在全國省級水利投融資平台中處於領先位置……業務遍及全國31個省份,並在尼泊爾、孟加拉、緬甸等8個國家實現了國外市場突破。」水發集團的這些公開介紹,展現着這家企業的硬實力。
 
  2月14日,在水發集團召開的2020年重點工作落實落地會議上,該集團董事長王振欽稱,未來水發發展優勢在於管理理念、管理理論的創新和管理體系、管理機制的創新。「管理的本質是引導、激勵、監督,水發下一步發展關鍵在於要進一步強化後台資源整合能力,搞活前端市場運行機制,推動前後端之間高效無縫隙銜接。」
 
  「星團式管理模式」,是王振欽在本次會議上所重點提及的內容之一,「要打破傳統金字塔管理和扁平化管理局限,構建星團式管理模式。」
 
  本次會議上透露的信息表明,水發集團總部機構和職能已調整,主要聚焦深化事業部室改革,構建「星團式」管理模式,全面打造水務、農業、環保三大省級產業平台。
 
  在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山東提出經過這兩年颱風災害的切膚之痛,已下定決心根治水患、防治乾旱,制定了總投資1300多億元的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方案,今年實施的項目總投資將達583億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