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服務實體企業需求 上期能源提高原油期貨套期保值額度審批效率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為更好地服務實體企業在近期疫情時期的套保需求,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簡稱上期能源)在審慎評估市場風險,確保市場平穩運行的前提下,充分了解產業客戶的保值需求,提高對產業客戶的套保額度審批效率,便利產業客戶通過期貨市場進行風險管理。市場一致認為,此舉有利於充分發揮期貨功能,在疫情防治期間,助力實體企業應對產品庫存高、原材料緊張、價格波動等問題。
 
  數據顯示,2020年春節後,原油期貨持倉規模呈快速放大趨勢。截至2月17日收盤,持倉量創歷史新高,達6.4萬手。其中,一般法人客戶持倉量增長2倍多,占持倉總量增長約一半比例,持倉佔比也較節前大幅提高。市場人士認為,這反映出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價格波動使得風險對沖需求增加,從而促使期貨市場持倉持續增加。
 
  近期,多家境內外大型石油產業企業均表示,希望加大參與上海原油期貨市場的力度,通過上海原油期貨市場進行套期保值對沖價格波動風險,並申請增加套保額度,以匹配現貨保值需求。
 
  面對實體企業提出的需求,上期能源對市場風險進行了審慎評估,在確保市場平穩運行的前提下,克服疫情期間在崗人員減少、跨部門協作受影響等困難,及時組織相關部門召開電話會議進行專題討論。同時,與產業客戶保持積極溝通,了解實際情況,提高套保額度的審批效率,較好地滿足了實體企業的保值需求。
 
  下一步,上期所及上期能源將繼續密切關注市場發展變化,進一步強化服務,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助力疫情防控,協助企業做好風險管理,支持實體經濟復工復產。(李贇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