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濟南市醫保多舉措助力企業復工複產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在濟南市委市政府2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濟南市醫保局在疫情發生後,及時會同財政、衛健等部門,制定出臺了多項醫療保障政策措施,為疫情防控工作保駕護航。近期,濟南市醫保局又出臺了多項重點政策措施,助力企業復工複產。
 
  濟南市醫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鑫稱,濟南市企業正逐步復工,據人社部門統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到96.45%。濟南市醫保局將做到“四個解決”,助力企業復工複產。
 
  一是解決醫藥企業銷售難題。將新冠肺炎診療所需的藥品和診療項目,全部臨時納入醫保支付範圍,鼓勵企業生產用於新冠肺炎治療所需的藥品、試劑、耗材、設備等產品。
 
  二是解決醫藥企業研發難題。對於山東省企業生產的化學藥創新藥、中藥創新藥、生物製品創新藥,以及使用新研發醫用試劑、耗材、設備等並取得明顯臨床療效的診療項目,經專家評審確認可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
 
  三是解決醫藥企業資金周轉困難。一方面,向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再次預付1個月的醫保基金,用於確保企業藥品和耗材貨款及時到位,要求定點醫療機構收到醫保預付基金後5個工作日內向提供藥品和醫用耗材的企業支付應付款。另一方面,對大型連鎖藥店預付1個月醫保基金,提高其採購藥品和防護用品的能力。疫情發生以來,濟南市醫保局會同財政部門,共向276家醫療機構撥付醫保基金9.55億元,向15家大型定點連鎖藥店撥付9860萬元,共計10.5億元。
 
  四是解決企業辦事難題。大力推行醫保經辦服務“不見面”辦理,對新開工復工企業醫保登記、新增職工參保、醫保繳費、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個人帳戶支付、門診慢性病備案、異地就醫轉診備案等業務實行“網上辦”“掌上辦”,鼓勵參保單位通過傳真、快遞、電子郵件等方式提交申請材料。同時,採取承諾制容缺辦理和“先上車後補票”的保障政策,確保企業和職工及時享受待遇。自2月3日上班至19日,濟南市醫保網辦業務數量達到10.2萬件,“不見面”經辦率達到95.9%。
 
  據介紹,濟南市醫保局實行“一降三緩”,進一步減輕用人單位醫保繳費負擔。擬自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底,將用人單位繳費比例再下調1個百分點;自本月起,濟南市醫療保險、生育保險的繳費期由原來的每月15日前延長到月底,延長期間不收滯納金;為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最長6個月、免收滯納金的緩繳醫療、生育保險費政策,緩繳期間企業職工正常享受醫保待遇;對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後3個月內補辦繳費,期間不影響參保人員享受待遇。
 
  另悉,對於這次疫情,濟南市將取消醫保支付限額,醫療費用全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新冠肺炎患者(含疑似、留觀人員)在門診和住院的發生的所有醫療費用,包括治療基礎病、合併症、併發症及其他疾病發生的費用,全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對於在醫療機構留觀(隔離觀察、隔離治療)人員的診療費用,也全部納入綜合保障範圍,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部門給予保障。(劉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