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西安海關發佈22條措施促進外貿穩增長

2020-0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20日,記者從西安海關獲悉,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西安海關根據海關總署黨委《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促進外貿穩增長的十條措施》要求,結合陝西省外貿實際,制定了22條細化措施,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快速通關,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助推陝西外貿穩增長,有效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西安海關第一時間通關放行為康龍化成(西安)新葯技術有限公司進口生產設備

  「三設三辦」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快速通關
 
  據了解,西安海關推出的「三設三辦」是:增設專用窗口,開設綠色通道,專設諮詢熱線,捐贈物資加急辦,優化流程便捷辦,醫療用品隨時辦。
 
  西安海關在主要業務現場增設進口疫情防控物資快速通關專用窗口,提供及時便捷的多元化快速通關。對於進境疫情防控物資特事特辦,優先接單、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特殊情況允許先登記放行,後補辦通關和減免稅手續,確保海外愛心最快速度傳遞到抗擊疫情一線。
 
西安海關快速驗放2台用於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急救的進口醫療設備
 
  同時,與陝西省民政廳緊密聯繫,加急辦理海關登記手續,確保即驗即提,「零延時」通關。與陝西省葯監局建立在線聯繫配合機制,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憑省葯監部門證明放行。特別是對用於治療、預防、診斷新冠肺炎的疫苗、血液製品、試劑等特殊物品,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憑相關主管部門證明予以放行。
 
  據統計,1月28日至2月18日,西安海關累計放行129批醫療物資通關,其中,口罩562.1萬個,防護服15.3萬件,疫情防控藥品3199盒,醫療設備6台,口罩生產設備1台。
 
採取「視頻監控+電話確認」的方式代替現場監裝出口活牛

  「四簡四快」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西安海關推出的「四簡四快」是:簡化企業登記註冊/備案手續,簡化加工貿易延期辦理手續,簡化核銷手續、減少下廠稽查,從簡從快辦理行政處罰,加快進境檢疫審批,加快口岸驗放速度,加快准入評估工作進度,加快實驗室檢測速度。
 
  對因進口疫情防控物資需要辦理企業註冊登記或者備案的,予以優先辦理。加工貿易企業(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企業)因延遲復工造成加工貿易手(賬)冊超期核銷的,深加工結轉、內銷徵稅等各類申報業務超過規定時限的,憑企業說明,辦理延期手續,企業事後補交有關材料。
 
  特別是加快口岸驗放速度,加快准入評估工作進度,加快實驗室檢測速度。加強檢疫檢測能力建設,合理配置檢測資源,保障快檢快測,快速出具檢測報告。
 
加班快速驗放口罩等防疫物資

  「四促四強」助推陝西外貿穩增長
 
  西安海關推出的「四促四強」是:促進農產品、食品進口,促進企業擴大出口,促進口岸擴大開放,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發展,加強海關業務改革,加強國外限制性貿易措施應對,加強「互聯網+海關」應用,加強海關政策宣傳。
 
  西安海關在機場、車站口岸開闢農產品、食品進口綠色通道,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運用海關檢驗檢疫技術專長,為企業提供技術性貿易措施支持。着重幫扶供港澳活牛、水果企業恢復生產,保證港澳地區正常物資供應。
 
  充分發揮海關指定監管場地作用,助力「長安號」中歐班列加速發展。促進陝西省保稅航油業務發展,充分利用「第五航權」積極作用,助力西安打造國際航空樞紐。指導新獲批的西咸空港和寶雞綜保區開展建設,儘早封關運行。支持陝西西安出口加工區優化整合工作。加大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複製推廣。
 
  同時,密切關注其他國家(地區)因疫情對我國進出口商品採取的限制措施,跟蹤監測大宗商品進出口情況,及時分析疫情對陝西外貿發展的影響,不斷提高統計監測預警能力,及時化解貿易風險,提高企業應對能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