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有序推進公路水運工程復工復產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2月10日,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項目主體工程按時復工;2月18日,萍(鄉)蓮(花)高速兩個標段正式復工建設……連日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科學有序推進在建公路水運重點工程復工復產。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13個在建公路水運重點工程復工,其中5個項目已全面復工,其餘8個計劃2月底前全面復工。
 
  未雨綢繆 儘早組織復產復工
 
  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復工,2月初,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先後印發《關於有序組織公路水運工程復工的通知》和《江西省交通建設項目工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從疫情防控責任、排查要求、防控要求、處置流程以及項目復工條件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其中《疫情防控指南》被交通運輸部轉發全國交通運輸系統進行推廣。各公路水運工程項目辦對參建單位提出的復工申請加快進行審核,在符合各項目辦復工復產有關文件要求的基礎上,按規定向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報備,儘早組織復工復產。
 
  各公路水運工程項目辦在嚴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優先復工控制性工程、節點工程及工地相對封閉的橋樑、隧道、邊遠的土石方集中路段、疏浚等工程,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其它工程分步復工,做好勞務隊伍、務工人員安全返程等穩定工作,疫情解除後迅速進場,掀起施工建設高潮。另一方面做好原材料採購及儲備。立即開展了鋼材、水泥、砂石等大宗建築材料儲備情況摸排,落實採購渠道,提前備工備料。同時,加快推進前期工作,採取遠程辦公等方式,避免集中審查,採取「化整為零」方式,分段、分項審查,推行「不見面」辦理,確保工作不斷檔,推動項目「應開盡開、能開快開」。
 
  此外,進一步強化項目復工安全管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還印發了《關於做好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項目春節後復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項目在正式復工前認真組織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改,防止節後復工期間出現安全管理鬆懈問題。在確保衛生防疫安全的情況下,按生產流程人員配置,分批分次組織參建人員進場,採取人員封閉管理,物資點對點路徑管控等措施,加強防控舉措確保生產安全。
 
  多頭並進 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度
 
  2月20日,信江航運樞紐項目電站廠房尾水渠擋土牆DQ9-3第四倉混凝土澆築完成;同樣在萍蓮高速公路A2標段的施工場地,口罩佩戴規範的工人們正在坪源大橋施工現場進行橋樑架設工作,在鋼筋加工車間內,工人們身着工服面戴口罩忙碌着綁紮鋼筋……當前,江西公路水運項目復工復產正在加快推進。
 
  高速公路方面。江西省高速集團實行差異化疫情防控策略,按照「一項目一策」制訂項目復工推進計劃,分類明確在建項目復工時間表,加緊督促大廣高速公路南康至龍南段、宜春至遂川等項目根據當地疫情嚴重程度,組織人員按照「分類、分批、有序、錯峰」原則陸續進場,進場前按要求進行信息排查,既要嚴防工地擅自復工,也要保障符合條件的工地及時有序復工,努力形成「成熟一家復工一家、成熟一個班組復工一個班組」的工作思路,確保做到「安全有序、應復盡復」。萍蓮高速A3標於2月18日率先在源頭水庫特大橋進行承台施工和梁板預製廠鋼筋加工生產、A2標於2月20日在坪源大橋進行橋樑架設施工;同樣在銅(鼓)萬(載)宜豐聯絡線項目辦,該項目根據工程進度實際,分類別、分工點、分標段逐步復工;興(國)贛(州)北延項目於2月20日對部分橋樑、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先行復工。
 
  水運方面。江西省港口集團督促各水運項目嚴格落實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加強部署調度,明確責任分工,按照「一個項目一套方案、一批防護物品、一份復工復產告知書」的「三個一」的工作思路,指導、督促在建水運項目安全規範有序復工復產。2月20日,信江航運樞紐項目851復工人員返回該項目駐地,標誌着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工程主體BW1標各項工作基本恢復正常;井岡山航電樞紐項目於2月15日正式復工;九江港彭澤港區紅光綜合樞紐碼頭一期工程及紅光物流園項目加快與彭澤縣政府溝通協商,參建單位主要管理人員於2月20日進場;信江界牌船閘改擴建項目辦已全面組織開展從業人員返崗排查,加強施工駐地管理,做好封閉式駐地和施工區域等地的消毒,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推進復工生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