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江門:「數字政府」助力防疫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省江門市充分發揮「數字政府」在大數據分析、不見面服務、智能化應用等方面的支撐作用,致力於「數據多跑路、群眾少出門」,以信息化手段推動實現科學防控、精準防控,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堅強支撐。
 
  依託「數字政府」 3天研發上線當地防疫物資管理系統
 
  江門市依託「數字政府」改革成果,以「粵系列」平台為主,本地平台為輔,着力提升信息化在疫情防控的支撐和服務能力。迅速啟用「粵省事」疫情專區功能;運用「粵商通」助力企業有序快捷復工復產;積極創新本地在線防控信息應用。
 
  同時響應戰「疫」需求,與時間賽跑,火速研發本地系統助力疫情防控。為解決市民購買口罩渠道不暢通、扎堆排隊等問題,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聯合有關部門,迅速組織開發團隊,完成口罩網上預約服務平台的開發,為市民提供「江門健康服務」小程序、「江門易辦事」App、電話預約(限65歲以上老年人)三個渠道的預約服務,累計成功預約口罩近40萬隻。為提高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高效管理調度防疫物資的需求,江門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配合市指揮部物資管理組,僅用3天時間便研發上線防疫物資管理系統,實現統一調配管理全市防疫應急物資,動態掌握醫療物資和非醫療物資倉庫庫存情況,線上審批調配物資申請。鶴山市率先研發上線「出入口聯防聯控系統」,通過在交通卡口拍攝,實現在20秒內完成車牌錄入、身份信息識別,配合「粵省事」入粵登記功能,目前已完成15.7萬輛車、24.21萬人的數據採集,助力全市構築起快速通關、安全檢測、精準跟蹤的高效防控卡口。蓬江區大力發揮線上戰「疫」力量,自主研發疫情服務專區小程序,配合「粵省事」、「粵商通」平台應用,已採集健康申報43.48萬條,彰顯了「數字政府」疫情防控的速度和溫度。
 
  與需求對接 大數據服務疫情聯防聯控
 
  江门市圍繞「一庫、一平台、一標準」,着力打通信息交流障礙,助力基層以數字化手段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制定疫情信息數據共享交換標準、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大數據平台。充分發揮政務大數據資源中心支撐作用,發揮大數據在聯防聯控的支撐作用,目前已匯聚全市疫情防控相關各自建系統採集的健康申報數據超過120萬條,疫情線索上報數據800多條,「粵省事」、「粵商通」迴流數據4.1萬條,成功核查湖北在本地的務工人員信息2538條,成功配對率達到70%,高效匹配全市網格信息與行政區劃網格信息4262條,成功率高達91.5%,同時取得省的支持,使「廣東省交通公路客運信息查詢服務」、「廣東省疫情密切接觸者信息查詢」、「疫區來粵人群查詢」等疫情防控工作相關需求數據以接口形式迴流本地,為全市疫情態勢研判、防控部署和精準施策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支撐。
 
  與戰「疫」同頻 「網上辦」三舉措實現不見面服務
 
  江門市緊扣「數字政府」建設核心,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優化在線政務服務,有效支撐企業、群眾、政府工作人員不見面辦成事,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拓展政務服務線上辦,推廣應用協同辦公平台。為減少群眾出門、讓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全市政務服務機構急群眾所急,三舉措協同構築線上服務堅強堡壘。
 
  發倡議。通過傳媒和各類新媒介、手機短訊等形式,向廣大群眾發出政務服務「網上辦」、「自助辦」的倡議書,引導群眾宅家網上辦、就近自助辦,少往實體大廳辦理。
 
  優流程。組織各級各部門迅速對省政務服務網、「僑都之窗」自助服務終端、「江門易辦事」APP等「網上辦」、「自助辦」平台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檢查,優化服務流程,確保事項「網上能辦」。
 
  組專班。從市直42個單位抽組熟悉業務人員成立「網上辦」諮詢解答專業團隊,開通電話、互聯網、移動終端等多種諮詢渠道,及時解答群眾網上申辦中遇到的問題。疫情防控期間,「粵省事」的江門用戶突破96萬人,總業務訪問量428萬人次,36項本地特色服務事項成功調用量28萬次。截至2月21日,截至2月21日,全市在線政務服務網申辦21491件,「僑都之窗」自助終端辦理9883件。
 
  做好省市聯動,迅速將電子公文交換和「政務微信」功能向全市公務人員覆蓋,增開用戶10962個;加強遠程辦公安全可靠網絡環境建設,宣傳推廣遠程開會、減少人員聚集,疫情期間,全市應用公共視頻會議系統等召開會議比例大增,有效助力疫情防控。(盛芳齡 謝元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