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南昌經開區:「雙向通道」強化流動人員管理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隨着返崗復工人員的增加,當前流動人口及有疫情重點地區居住旅遊史、確診病例密切接觸史等人員的管理,是落實疫情防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的關鍵環節。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江西南昌經開區建立健全返昌人員信息共享「雙向通道」,強化流動人員管理。
 
  「2月21日從上饒余干回到南昌,目前體溫36.4……」,租住在經開區蛟橋鎮龍潭村的章師華,是南昌歐菲光的返工人員,日前剛到村口便開始登記信息。據了解,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南昌經開區實行了「線上」、「線下」的企業復工復產報備制度,建立健全了返昌人員信息共享「雙向通道」,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兩手抓、兩手硬。
 
  「我們針對企業復工復產的返工人員,做了全面排查,如對歐菲光周邊的龍潭村、麥園村、衛國村等村的租戶進行登記,已掌握539名復產復工人員信息。」南昌經開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該區要求對復工復產人員活動軌跡、健康狀況、同行同住人員等基本情況,逐人登記造冊,建立健康檔案。在確定上述人員無湖北旅居史的情況下,由各村卡口與企業卡口對復工人員的體溫測量情況進行進行核對,對發熱、發燒人員及時發現、通報、核查、管控,做到「一地發現、雙向通報、聯合防疫、共同行動」。
 
  與此同時,記者了解到,該區還按照疫情防控屬地管理、行業監管和單位落實的原則,對流動人員實施了分類管理。「我們針對餐飲、超市等公共場所,出租房屋的租賃人員,進出小區的外來探親訪友人員都進行了嚴格管控。」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針對餐飲、超市等公共場所,該區進一步加強管理,在實行營業報備制度的同時,要求屬地鎮處加強日常防控監督管理,督導營業單位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做到每天測量體溫、堅持做到場所規範消殺、堅持做到分時分批就餐、堅持做到每天報告情況,並規範顧客進出的管理與記錄。
 
  針對已出租房屋,房屋承租人無重點疫區旅居史、接觸史的,按照「誰出租、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加強管控,依法加強對不按規定登記租賃房屋居住信息行為的查處力度。要求屬地鎮處、社區(村)建立房租租賃詳細台賬,將房租承租人納入網格化管理,及時做到動態跟新,密切追蹤。
 
  此外,該區為進一步加強對外來探親訪友人員的管理,該區社區(村)卡口實行24小時值班制,嚴控人員進出,對全部人員進出實行電子通行證掃碼驗證,一律進行體溫檢測,並實行來訪人員實名登記制度,落實「台賬登記,留痕管理」,確保全覆蓋、無死角、無遺漏、無盲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