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高速集團「硬核」保障高速公路防疫保暢兩不誤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開會議,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時強調: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必須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面對防疫和高速公路保暢的雙重壓力,江西省高速集團路網運營管理公司統籌調集全省路網資源,找准疫情防控與保障暢通的平衡點,在助力全省企業復工復產中主動作為,積極保障江西省高速公路暢通,持續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提供可靠運輸保障。
 
  免收費:快速通行「不打折」
 
  根據交通運輸部統一安排部署,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並且隨着更多企業陸續復工復產,高速公路通車流量明顯增多。
 
 
 
  據了解,實行全國高速公路所有車輛免收通行費首日,通過江西省高速集團管轄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車流量241507輛,而隨着各類企業陸續返崗復工復產,至2月22日通過江西省高速公路的車輛達到381714輛。
 
  面對快速增長的車流、人流,省高速集團路網運營管理公司堅持「疫情防控+高效保暢」雙管齊下,在紮實做好收費所站、收費崗亭等重點部位以及收費員工防疫工作的同時,根據入口車流量大小,集中優勢力量抓好入口稱重檢測,通過擺放安全錐、引導牌等方式,避免客車、貨車混行擁堵;對超限超載車輛禁止駛入高速公路,對現場無法掉頭駛離的貨車,協調公路執法部門引導從就近收費站下高速。
 
  針對近期出現的雨雪、大霧天氣,省高速集團路網運營管理公司及時啟動了應急保暢預案,通過微信公眾號、情報板及時提供全省高速公路路況信息。在有條件的收費站開闢了應急防疫物資運輸專門通道,堅持「一斷三不斷」、「三不一優先」原則,有效保障了醫療防疫物資、重點生產生活物資以及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等運輸車輛的優先快速通行。
 
  助復工:養護保暢兩不誤
 
  在復工準備階段,省高速集團路網運營管理公司組織管理和生產人員共約1210人學習了《疫情防控期間養護復工手冊》、《一圖讀懂復工手冊》等疫情防控知識。該公司全面調集路網資源,強化高速公路日常養護,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
 
 
 
  據統計,從2月17日至2月22日,共完成19449m路面裂縫灌縫、修補了67m2坑槽、清理了924m3塌方、更換了3317m交通事故損壞的護欄等。同時着力做好續建養護工程復工,截至2月22日,在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基礎上,協調各級養護單位解決完成復工備案,協調國網裡程樁號、跨線橋橋墩防護和交安設施完善、水毀修復等15個已完成招標採購的養護工程實現施工復工,其餘工程將於2月底全面復工;推進橋樑防護能力提升工程、隧道提質升級工程、綠化提升工程等9個養護工程啟動招標採購流程。該公司科學制定了2020年度養護計劃,在復工階段開始陸續統籌2020年擬建養護工程有效實施。截至2月22日,基本完成了路面養護工程施工圖設計,擬對705單幅車道公里高速進行修復養護、1172單幅車道公里高速進行預防養護;同時完成了萍洪、萬宜、銅萬高速隧道提質升級工程等養護工程施工圖審批,推動2020年養護工程快速進入實施階段,為企業復工復產所需的人流和物流提供更安全的高速通行保障。
 
  快服務:清障救援快節奏
 
 
 
  隨着近日各條高速公路車流量的與日俱增,並受到雨雪和大霧天氣影響,江西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頻發,各條高速公路共31支清障救援隊嚴陣以待,實行清障救援隊伍輪休上崗制度,確保一旦發生事故第一時間就近趕赴現場,出動救援力量414人次,全力服務公眾出行。另外,路網信息中心還在微信公眾號上推送了線上救援服務,實現了被救車輛的精準定位和施救車輛的就近調配,為企業復工復產的車流、物流提供更優質的快速通行保障。  (操端晶 倪文權 蔡雅如 姚仕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