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交通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保通保暢保運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交通運輸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戰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交通運輸疫情聯防聯控和保通保暢保運工作。2月13日,江西在全國率先提出省內縣(市、區)之間全面取消國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的疫情防控檢疫點或檢查站,以「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原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一斷三不斷」「三不一優先」的原則,全力保障公路路網順暢運行,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和重點物資運輸暢通。交通運輸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先後轉發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關於疫情防控期間路網保通保暢保運工作情況報告》,將這一做法向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推廣,要求各單位認真學習借鑒。
 

江西交通部門積極做好福建支援武漢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隊通行保障工作

  保暢通:堅決糾正「一刀切、層層加碼」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初,省交通運輸廳積極配合衛生健康、公安等部門在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費站、國省道省界路口、普通幹線公路等場所設置檢疫點,開展體溫監測和車輛勸返,為有效阻斷病毒傳播發揮了積極作用。面對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出現了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行為,省交通運輸廳高度重視,於1月27日緊急調度各設區市交通運輸局,要求立即摸排相關情況,並向地方黨委、政府報告,依法穩妥處置,維護正常交通秩序,保障了防控應急物資運輸和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
 

黨員先鋒崗
 
  2月13日,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佈第4號公告,決定在省內縣(市、區)之間全面取消國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的疫情防控檢疫點或檢測站,嚴禁縣(市、區)、鄉鎮攔截勸返來自非嚴重疫區的車輛。公告發佈之後,全省各地按照要求有序撤銷國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的檢測站。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收費站道口及收費廣場交通管制點均已撤離,327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運行正常,普通國省道全部運行正常,農村公路所有硬隔斷均全部撤除到位。

  嚴防控:全力保障防疫物資暢通運輸
 
  省交通運輸廳堅持把交通領域疫情防控擺在首位,堅決阻斷病毒通過交通工具輸入和傳播擴散。嚴格落實交通領域疫情防控措施,切實做好交通運輸工具及客運場站的通風、消毒等防疫工作,對全省所有客運站所、客運車輛、公交車、客運碼頭、船舶實行100%清潔消毒制度。按照「兩查一測」(查來源、查去向、測體溫)的要求,逐一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和體溫測量,確保體溫檢測不漏一人。為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入贛人員的日常管理,開發了「入贛人員信息平台」,於2月11日正式交付使用,高效實現對入贛人員的管控和行跡追蹤,以便及時調取分析相關疫情可疑情況,不斷提升入贛人員的社會化管理水平。
 

省交通運輸廳全力保障江西支援隨州防疫物資安全運輸
 
  同時,江西統籌建立了省、市、縣三級聯動的運力調撥機制和信息庫,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防疫物資暢通運輸,全省可隨時調用的客運車輛921輛、貨運車輛829輛、運輸船舶48艘。現已調用應急運力526輛次,運輸口罩、帳篷、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以及生產防控物資的設備和原材料共計超萬噸,其中30%運往湖北武漢、隨州;緊急運送生活必需品5萬多噸,保障了防疫物資需要和市場需求穩定。優化交通管理服務,簡化綠色通道查驗手續和程序,加快防疫物資運輸通行證辦理;對短期內向疫情重點區域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原則上不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對確有生產生活需求或應急保障需求駕車出行,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和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以教育為主,不予處罰。

  保發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毫不放鬆推進復工復產
 
  2月16日,24名上饒市萬年籍外出務工者搭乘返崗專用客車,從萬年前往寧波象山復工。目前,江西省跨省「返崗包車」已開行多次,採取「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方式,由用工企業提出運輸需求,「專人、專車、專廠、專線」直接將務工人員運至企業。近期還將開行更多「返崗包車」,讓務工人員直接安全從「家門」抵達「廠門」。

「點到點」直達包車客運服務
 
  江西是勞務輸出大省,在外務工人員達800多萬。交通是人員流動的大動脈,也是保障復工復產的生命線。各地運管部門逐步有序恢復道路客運,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運輸保障。合理優化班次,控制交通工具客座率低於50%。
 

有序恢復城市公交
 
  除了推動跨省「返崗包車」,各級交通運輸部門還聚焦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出行需求,圍繞復崗、復工、復產,有序恢復城際交通、城市公共交通、農村客運等運輸服務,確保人員正常出行和經濟社會正常運轉。運用大數據,實時監測分析人流、物流情況,優化運力結構和運輸組織,主動幫助企業解決通勤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問題,助力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迅速落實防控期間免收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政策,減輕交通物流企業負擔。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入口總車流量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水運工程復
 
  此外,省交通運輸廳提前謀劃部署,蹄疾步穩,推動交通建設項目全面復工。2月5日制定印發了《江西省交通建設項目工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針對交通建設項目的具體情況,明確工地疫情防控的各方責任、排查制度、防控條件、應急處置、信息報送等要求,保障復工和防疫兩手抓、兩不誤。近期還緊急調配1噸消毒液、20萬支口罩用於抗擊疫情一線幹部職工的健康防護。(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