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織密民生保障網 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民政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迅速行動,嚴密部署,始終做到「三個強化」,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全力做好全省民政系統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結構管理 保障「老小」生活剛需
 
 
  江西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龔建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廳將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始終把養老等民政服務機構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採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江西省民政廳實行「五個暫停」「五個嚴格」「三個做好」,採取封閉式管理,努力把養老機構營造成溫馨舒適的「安全島」。
 
  「養老機構是人群密集場所,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必須慎之又慎、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此,我們要求,如果家屬能夠照顧老人的,待疫情緩解後再送老人返院。」龔建輝說,「但我們也不搞一刀切,按照上級『分區分類、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的要求,在嚴格執行封閉管理、隔離觀察、疫情監測等要求的前提下,指導各地根據疫情風險等級和老年人具體情況,制定老年人返院總體方案,確保既嚴格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又穩妥解決好剛需老年人入住問題。」
 
  同時,江西省民政廳加強兒童福利機構管理。實施封閉管理和嚴格管控,兒童福利機構一律不接受社會探望、慰問活動,入住兒童不安排外出,工作人員進出嚴密管控。如,贛州市兒童福利院與市婦幼保健院結對醫療幫扶,滿足兒童醫療需求,消除外出就醫感染風險。

  對因疫致貧的群眾「先行救助」
 
  龔建輝表示,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或致貧的群眾,民政部門按照「先行救助」的方式予以保障。一是臨時救助先行。加大臨時救助力度,簡化程序並不受戶籍地限制,及時救助因疫情影響造成生活困難群眾。二是常規救助跟上。對實施臨時救助後仍不能緩解困難的,簡化審核審批程序,符合條件的直接納入低保、特困供養。
 
  據了解,2020年江西全省社會救助標準進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標準705元,月人均補差水平450元;農村低保標準470元,月人均補差水平325元。城鎮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準每人每月915元。農村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標準每人每月615元;分散供養標準每人每月510元。其中農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員供養標準每人每月915元。三是慈善救助、專項救助補充。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其他非基本生活困難的,提供相應的「轉介服務」,協調公益慈善組織、社會工作機構等提供情緒疏導、心理支持等專業化幫扶,協助人社、醫療保障、教育等相關部門落實就業援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等專項救助政策。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