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一省援三市 晉鄂情深共抗疫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天門市、潛江市、仙桃市地處湖北省中南部的江漢平原上,總面積逾7000平方公里。三市儘管是縣級規模,但均為湖北省直管市。截至2月22日24時,三地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計1256例,比大多數湖北省地級市的疫情防控任務還要艱巨。
 
  新冠疫情發生後,山西舉全省之力,組建醫療隊,分批次馳援湖北,定點援助潛江、天門和仙桃三市,拼 “晉”全力、“三線作戰”,以全國唯一的“一省援三市” 硬核擔當,譜寫了晉鄂情深、共抗疫情的壯麗篇章。

  星夜集結  精兵強將馳援荊楚
 
  1月26日(正月初二),山西省衛健委緊急組建援鄂醫療隊,137名白衣戰士放下父母、留下孩子、離別妻子飛赴武漢,並在到達當晚連夜分組趕赴仙桃、天門、潛江三地。
 
  截至2月21日,山西先後調派四批醫療隊471人馳援湖北對口支援三市,其中援助仙桃市的醫務人員256人、天門市150人,潛江市65人。四批醫療隊來自全省11個市的86所醫療機構,涵蓋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院感染等10個專業。這些醫務人員中既有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學科帶頭人、博士研究生導師等知名專家,也有參加工作不久的90後護士,是一支職稱涵蓋初、中、高三級,年齡結構覆蓋老、中、青三代的高素質、高學歷、能戰善戰的醫護隊伍。

  勇於擔當 首開成建制接管病區先河
 
  最初幾天,三市駐地醫療機構日均發熱篩查門診就診人數達到1500人次左右,疫情發展十分迅速,醫院每天都在開設新病區,一線醫護人員嚴重短缺,工作壓力異常繁重。這種情況下,駐仙桃市山西省中醫院醫療分隊首開先河,主動要求獨立成建制承擔16層病區的醫療救治工作,並於2月4日緊急開診。
 
  2月15日,山西醫療隊又整建制接管了設有11個病房、22張病床的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重症一區,該病區專門用於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山西醫療隊接管後,在病區實施了全天不間斷“一房一護”、急危重症患者“一患一護”的救治措施,極大地降低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在潛江市,山西醫療隊與當地醫生會診重症、危重症20餘次,針對不同患者的狀況,採取了一人一策的精准施治措施,治療效果顯著。截至2月21日,山西醫療隊在三地共診治重症患者880人次,重症好轉48人次。

  優勢整合   形成MDT團隊
 
  為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率,山西醫療隊集全隊人員優勢,組建了專家團隊,建立了專家會診和巡診制度,有效地提高了駐地醫療機構收治的輕症患者的治療率。
 
  駐天門市山西醫療分隊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出合理的感控和治療護理方案,發揮所有醫師所長,組織醫療組的呼吸科、感染病科、心內科等科醫師及中醫院的內科、外科、康復專業醫師形成MDT團隊,及時解決患者的各種情況。
 
  醫療組分為重症會診組和3個醫療小組。重症會診組負責所有疑難危重症患者的會診,包括天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危重患者的會診。其他3個醫療小組負責參與查房、採集病史、查體、閱片,並根據指南共識給出規範化治療建議,三個小組均按照職稱、專業進行人員合理分配,保證每組都有兩名呼吸科專業醫師負責閱片並分析血氣資料。
 
  經過嚴格管控、合理施治,2月18日以後,各駐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人數顯著降低。

  重視傳統 有效發揮中醫藥獨特作用
 
  在山西醫療隊的全面參與下,仙桃市、天門市充分發揮中醫優勢,針對醫學觀察期人員,以益氣固表,清熱解毒為主,降低發病率;對普通患者,以清熱化濕、宣肺和胃為主,有效改善症狀,縮短療程,促進痊癒;對重症、危重症患者,以瀉肺利水、護肝養心為主,提高機體免疫機能,保護臟器,減輕機體微循環障礙與組織纖維化。堅持中西醫協同,辯證與辨病相結合,進一步提高了治療和愈後效果,降低了危重患者的轉化率。

  關口前移 積極關注輕症救治
 
  新冠肺炎患者早期很多無典型症狀,但發病迅速、危重程度極高,後期救治極其困難。醫療隊認識到只有關口前移,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駐仙桃醫療隊積極對接駐地衛生行政部門,緊緊扭住鄉鎮社區防控,成立專家組到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站開展新冠肺炎巡診、督察工作,進一步規範定點醫院、基層醫療機構留觀點和集中醫學隔離點的診療工作,從2月22日起,由醫療隊帶隊領導、醫療專家帶隊分三路對仙桃市26個鄉鎮、社區醫療單位展開巡診工作,指導基層改進流程,優化治療方案,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晉鄂結緣 與患者共渡難關
 
  新冠肺炎患者因遠離親人,加上疾病的折磨,所以焦慮、恐懼、甚至吃不下、睡不著,嚴重影響著診療效果。認識到這一問題後,每天一早,前方指揮部領導都會提醒大家要關注患者情緒。駐仙桃重症護理組在完成規定護理任務後,堅持對患者實施不少於3分鐘的“話療”,幫助他們調節情緒。 隔離病房不能開暖氣,醫療隊給患者送去暖手寶、暖壺,蓋上雙層被子。護理期間餵飯、喂水,醫療隊的每一位護士都像親人那樣關懷著患者。
 
  截至2月21日,駐仙桃、天門、潛江山西醫療隊進駐6所醫療機構,獨立、參與管理11個病區,837張床位,診治患者816人,累計診治6524人次;診治危重症患者880人次,重症好轉48人次;診治普通患者5644人次,確診轉院、治癒出院、轉出人次238人,仙桃、天門、潛江治癒率分別為37%、34、6%、30.3%。(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