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山西清徐全力實現防疫情抓發展“雙戰雙勝”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山西清徐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發展,兩手抓、兩手硬,雙落實、雙推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實現防疫情和抓發展“雙戰雙勝”。
 

  精准施策抓防控
 
  “當前仍處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應急響應期間,特別是近期外來復工人員增多,疫情傳播風險較大,要遠離人員聚集場所,不參與人員聚集活動……”
 
  隨著近來天氣的逐漸轉暖和部分工商業態的恢復,一些地方特別是廣場、公園、農村小廣場、商業點周邊出現了人員活動聚集的情況。2月22日,清徐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了這樣一則通告提醒民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清徐縣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上下聯動,盡銳出戰,採取果斷有力、科學有序的周密措施,堅決守住疫情防控“清徐陣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
 
  由縣領導帶頭,清徐全體縣級領導幹部靠前指揮,深入鄉鎮(街道)、農村、社區,全面落實“三清三查三確保”“一全、二保、三高、四勢、五統一”和一級回應各項措施,對市場供應、物資保障、輿論宣傳等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調研督導。縣直各部門、各鄉鎮(街道)、各村、社區聞令而動,迅速出擊,開展人員排查、場所管控、設卡防控、取消集聚、關閉景區、儲備物資、保障經費、引導輿情等工作舉措,形成了聯防聯控、統一高效的防控格局。
 

  分類分批抓復工
 
  清徐縣現有工業企業470家,其中規上企業71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清徐縣分類分批有序推進復工複產。清徐縣委、縣政府建立了例會制度,每週固定時間重點研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質等級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國家重點服務業企業四類規模以上企業的複產復工。
 
  針對企業反映復工複產面臨的問題,縣有關部門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物流、用工等方面難題,為企業出具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證明等相關材料,與沿途相關地方政府溝通協調,積極為企業復工複產提供生產要素和服務保障。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主動對接美團、餓了麼等單位,組織具有供餐能力的優質餐飲企業,搭建集體用餐公益服務平臺,為全縣有用餐需求的單位免費提供集體用餐預訂服務,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集體用餐安全。
 
  截至目前,清徐縣170家“四上企業”中有45家實現復工複產,開工率達26.5%,其中批發零售業復工率超過一半。
 

  保障供應抓生產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重要時期,清徐縣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持“搶抓先機、不誤農時”,緊抓春耕備耕關鍵期,強化統籌部署,確保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菜籃子”保供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縣農業農村局蔬菜中心遠程指導菜農密切關注天氣,加固蔬菜溫室大棚,做好防寒保溫、安裝補光燈等措施,抓好蔬菜生產,保障源頭供應。並通過網路平臺及手機App等現代化資訊化手段,積極為設施蔬菜園區提供冬春蔬菜生產及技術服務,指導種植戶根據市場需求適當增加葉菜和速生蔬菜生產,保障市場供給。近期以來,清徐縣每天供應太原市場蔬菜達到100噸左右。
 
  清徐縣農業農村局積極組織農資進村入店,並及時向社會公佈了全縣186個農資銷售公司、農藥經營店和農機維修網點的名單,公開聯繫位址和聯繫方式,讓農民足不出村就能順利買到農資用品。
 
  同時,即時動態監控農資供需情況,鼓勵農資企業和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產配送;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確保農民有放心農資可用;嚴禁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阻斷交通的行為,打通運輸梗阻,確保春耕生產。
 
  目前,該縣農資公司和廣大農資經銷商已經儲備種子30余萬公斤,化肥6000餘噸,農藥50餘噸,可保證全縣廣大農戶春耕備耕的需求。

  項目為王抓發展
 
  從2018年開始,清徐縣秉持“一年初見成效、兩年形成特色、三年大變樣”的戰略定力,堅持項目為王,持續實施項目牽引戰略,在全縣形成了一馬當先搶抓項目、一鼓作氣建設項目、一以貫之推進項目、一腔熱忱服務項目的態勢。
 
  清徐縣以打造精細化工、信息技術、裝備製造、新材料、綠色能源、綠色食品五大產業集群為重點,按照優選一批重點項目率先實施、精選一批儲備項目做足準備的思路,全面收集、梳理轉型升級、智慧產業、軍民融合、現代服務業等重點領域項目。
 
  清徐縣行政審批局建立“一台賬、一制度、一檔案、一例會、兩張圖”工作機制,通過“並聯審批”“容缺審批” “類比審批”等方式,全力快速推進項目手續辦理。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清徐縣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積極的態度、積極的做法,突出抓好重大項目,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