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南昌經開區:用人文關懷給群眾戴上「心理口罩」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新冠肺炎發生以來,江西南昌經開區在築牢防控堡壘的同時,強化心理疏導,用人文關懷給群眾戴上「心理口罩」。針對轄區留觀人員及其周邊居民、以及轄區學生心理上的焦慮情緒,南昌經開區在全區中小學募集54名教師志願者,組成9個心理疏導服務小分隊,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及時做好人文關懷,讓隔離人員感受到「隔離不隔愛」。
 
  小晴是南昌經開區某中學的一名14歲的學生,1月28日以來,隨着父母的相繼確診新冠肺炎,小晴被送進了定點醫學隔離區。在得知這一情況後,南昌經開區主動介入,安排專業人員對她開展心理疏導,減輕心理壓力。「因為情況特殊,我們對小晴開展了『一對一』的心理疏導,通過每天打電話、聊天的方式,讓她感受到關心和關愛。」小晴的「一對一」心理疏導員王素飛告訴記者,由於原本就是江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的心理健康教育講師,便利用一些心理專業知識對小晴進行疏導。王素飛說,「同時,我們在線上向她科普了一些醫學常識,用科學的方式對她的情緒進行了安撫,在她出隔離期以後,我們也做了持續跟進。」
 
  南昌經開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人文關懷小組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及時加強心理疏導,做好人文關懷,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一環。」據統計,南昌經開區目前已對全區中小學1276名教師、20310名學生情況進行摸排建檔,並針對全區的留觀人員,線上建立「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微信群,通過網絡聊天、日常問候等形式進行正面引導和心理解壓。此外,該區人文關懷組志願者們,還通過每日與留觀人員對接,形成了一套關懷指南,《人文關懷工作指導》及《人文關愛工作指導語(參考)》。
 
  數據顯示,截止2月23日,南昌經開區人文關懷組的54名志願者,已累計對261名留觀人員開展相關的關愛活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