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防疫同时加速項目攻堅力度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工作,圍繞「三大攻堅行動、三大提升工程」和水運改革發展、「一中心、三平台」信息化建設、交通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對標對錶目標任務,研究部署工作重點,細化落實操作舉措,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各項工作力度不減、步伐不停。

  抓好「6+1」方案落細落地
 
  今年年初,江西省政府辦公廳以1號文印發了《關於實施「三大攻堅行動、三大提升工程」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公路水路基礎設施建設、道路運輸安全隱患整治、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治理、農村公路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普通國省道養護管理提升、行業作風建設等6個方面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加之省政府前期出台的《關於加快水運發展的實施意見》《全省港口資源改革工作方案》等一批加快水運改革發展的政策文件,形成了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6+1」文件。這7項工作,是江西委省政府賦予交通運輸行業的重任,是全省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四梁八柱」工作,事關「十三五」收好官和「十四五」開好局,能否得到有效落實,將直接影響未來兩年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成效。
 
  2月28日,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廳黨委(擴大)會議,採取一個方案一個方案研究、一項工作一項工作細化的方式,對「6+1」方案的具體落實細則進行了充分的討論研究,明晰工作思路,落實具體措施,明確任務書、責任人、時間表、路線圖。
 
  各單位、各部門一手抓細則出台,一手抓方案落地。全省所有續建公路水運重點工程均已100%復工,各參建單位管理人員基本到崗,現場機構恢復正常運轉。全省普通國省道升級改造在建項目復工率達91%,道路運輸安全隱患整治、公路治超、農村公路建設、普通國省道養護、行業作風建設等工作有條不紊推進。省港口集團充分利用網絡技術手段,積極謀劃「線上」洽談、簽約行動,開展「屏面會」實行遠程溝通,推動港口資源整合工作順利開展。

  「一中心,三平台」建設進入攻堅期
 
  交通運輸行業點多、線長、面廣,涉及人、車、路方方面面,必須依靠信息化手段,推進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
 
  「十三五」期間,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強化頂層設計,規劃建設智慧交通大數據中心、智慧交通政務管理與服務平台、智慧交通綜合監管平台、智慧出行與物流信息服務平台「一中心三平台」,着力發揮信息化創新引領作用,提升行業服務品質和科學治理能力。項目實施以來,省廳多次進行調度,督導相關單位進一步加快項目建設力度。
 
  今年,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將強化項目成果應用,堅持以「用戶需求」為導向,把滿足綜合交通管理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逐步優化完善系統功能,不斷提升交通運輸行業信息化服務水平。突出重點,不斷建立和完善全省公路網、高等級航道網、一二級客運場站、重點碼頭渡口、重要橋樑、服務區以及省內重要節點的火車站、機場等基礎數據採集,實現信息的智能採集與跨部門、跨平台聯動指揮調度。全力推進「贛服通」配套系統建設。充分利用科技治超和4G視頻實時監控設備,推動治超非現場執法, 加強「兩客一危」監管工作,破解行業治理「頑疾」。

  創新並聯審批促項目建設提速
 
  疫情期間,江西省交通運輸廳把握國家加大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穩定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契機,充分利用當前推行的簡化審批程序的機遇,實施「容缺審批+承諾制」,暫停專家評審制,加快推進項目前期。以深化審批制度改革為手段,以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投資項目進度為目標,改革創新審批模式,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審批,不斷加快施工圖審批和招標備案等基建程序進程。
 
  一是創新體制機制。以往工作中,項目法人需在施工圖設計文件批複後才可以報備施工招標文件,而招標文件往往需要修改完善,造成施工圖批複後一段時間才能啟動施工招標。如今,將串聯審批創新為並聯審批後,允許項目法人同步申報招標文件和施工圖設計文件,施工圖設計文件批複的同時招標文件完成修改完善,即可對外施工招標,審批時間較以往縮短一周以上,極大緩解了施工招標時間緊迫的問題。
 
  二是創新服務理念。加強與項目法人的前期溝通,千方百計提高服務效率。施工圖審批、招標備案等審批備案事項基本實現3日內辦結,較法定時限普遍壓縮50%,沒有出現因審批報備事項影響項目推遲預定時間節點的現象。
 
  三是創新工作方法。依託江西省政務服務網、江西省公共資源電子交易平台開展線上審批審查,涉及交通重點項目的行政審批許可事項全部實現「一次不跑」,交通建設招投標活動報名、招標文件獲取、保證金遞交、投標文件遞交等環節全部實現電子化。(郭美勤 練崇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