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常志剛:抗疫戰場上默默奉獻的疾控人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蔓延,嚴重威脅著人民的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山西省衛生健康戰線黨員聞令而動、迅速部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面面旗幟高高飄揚,一個個身影巍然矗立,常志剛就是他們中“普通”的一員。
 
  作為一名剛過不惑之年的疾控戰線“老同志”,常志剛在山西省衛生健康委疾控處工作已近19年,曾親身經歷了SARS、禽流感、甲流等多次重大疫情防控。
 
  2020年1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的一次視頻會議後,他本著疾控人特有的直覺意識到,一場大仗要打響了。也就是從那天起,他與戰友們一同投入到了抗疫戰鬥當中。
 
  隨著疫情逐漸升溫,防控工作也逐漸進入白熱化,工作任務一天比一天重、一天比一天急。每天除了收集疫情信息、梳理流調線索、協調市縣防控、聯繫省際協查、統籌部門聯動,更重要的是迅速貫徹落實國家和山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組織開展疫情分析研判,迅速制定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部門、不同場所、不同人群的各類防控措施,指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從疫情開始至今,他加班加點,已經連續工作一個多月。為了做到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他曾與省疾控中心的專家們徹夜不眠分析研判疫情,研究疫情防控措施,為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提供決策依據。
 
  為了查找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他曾連夜給兄弟省份發協查函、一遍遍地打電話向基層核實信息。
 
  為了制定相關部門防控措施,他與同事一起查遍各種資料,逐字逐句的修改完善,制定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南、導則以及疫情防控指導性檔十多部,為指導全省各行各業加強個人防護、開展疫情防控、積極復工複產提供了政策支援和措施保障。
 
  辦公室的沙發就是床,每天工作結束都已到深夜,他就在這裡和衣而臥。雖然長時間的“高壓”工作使他疲憊不堪,但他覺得這份辛苦是值得的。因為他清楚的知道,雖然不在抗疫一線,沒有像白衣戰士一樣去衝鋒陷陣,但自己扮演的是全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制定者的角色,要指導全省疾控系統、乃至各行各業的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於泰山。
 
  每次覺得累的時候,父母的一個電話,女兒的一個視頻,同事的一句“辛苦了”,對他來說都是莫大的寬慰。因為他知道,全省還有數以千計的疾控戰友們和自己一樣正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辛苦奮戰。
 
  疾控工作沒有救死扶傷的場景,疾控人都是用默默無聞的工作來維護一方平安,不講地位不講報酬。疫情來了,不論疫情有多兇險,疾控人都會義無反顧地沖到疫情防控一線開展流調、消殺、應急處置,24小時守候完成實驗室檢測。
 
  常志剛說,“不論誰在我這個崗位上都會這麼做。疾控人個個都是默默無聞的鋼鐵戰士!”
 
  這就是抗疫戰場上的“普通”疾控人,也正是這樣普通的共產黨員,從來沒有過多的言語,無怨無悔,默默守護,用實際行動踐行“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樣不平凡的誓言。(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