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發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實施方案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結合廣西新冠肺炎疫情特點和發展趨勢,在總結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經驗教訓基礎上,廣西近日制定了《廣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實施方案》。《方案》提出,社區、農村、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服務場所、流動人口和托幼機構、大中小學校及監獄、精神病院、兒童福利院、養老院等社會福利機構共7個方面疫情早發現。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任、黨組書記廖品琥在會上稱,《實施方案》在國家《新冠肺炎「四早」技術方案》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了「四早」的責任主體、工作流程、工作要求。鼓勵單位和個人發現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時,及時向附近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者醫療機構報告。各地各單位應當按自治區有關方案要求設置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發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後,必須立即採取隔離措施。各地要指定定點收治醫院,並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規範做好患者轉運和收治,堅持「四集中」原則(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統籌調動轄區內醫療資源,在出現病例後,指導收治醫院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推進醫療救治關口前移,提早提供醫療服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對傳染病疫情信息報告管理工作有嚴格的要求。醫療機構發現病例後立即進行網絡直報,疾控機構接到報告後應當立即調查核實,並於2小時內完成三級確認審核。無網絡直報條件的醫療機構,應立即向當地縣(區)級疾控機構報告,填寫傳染病報告卡並在2小時內寄送當地縣(區)級疾控中心,由疾控中心進行網絡直報。」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黃兆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醫療機構需在24小時內,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結合病情進展及時對病例分類、臨床嚴重程度對網絡直報病例進行訂正。
 
  廣西壯族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疫情防控小組成員、文件起草組起草人莫飛宇強調,要進一步落實落細「四早」措施,強化實驗室檢測和診斷,切實提升檢測質量和診斷時效,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加強流動人口的管理;綜合運用流行病學調查和大數據分析方法,及時發現可疑病例、密切接觸者並進行追蹤管理。(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