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17年前她救治非典患者被感染 17年後她仍毅然選擇逆行武漢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03年的4月8日,這一年,37歲的吳玉枝在山西省人民醫院已經工作14年。
 

  “我估計得非典了,去做個CT”。
 
  在連續工作了兩個月後,這一天,她覺得有些異樣,剛起床便渾身乏力,頭痛欲裂,一測體溫,38.5度,她心中一沉。
 
  將近兩個月的日常門診,每天逾100人的門診量,並且大多都是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給新成立的非典隔離病房已經送過幾十個疑似病例,這次自己怕是也被傳染了非典。
 
  吳玉枝穿戴好口罩等防護用品,給主任打電話,說:“我估計得非典了,去做個CT。”
 
  出門時,一對6歲的龍鳳胎正睡得香甜。
 
  吳玉枝一個人來到醫院,半個小時後,CT影像顯示,肺部陰影明顯,支持非典特徵。她給母親打電話:“您把兩個孩子接回您那兒住幾天吧”!
 
  之後,她拿了酒精、84消毒液和紫外線燈,將家中仔仔細細進行了消毒。她說,她不怕非典,但怕傳染給孩子。
 
  ……
 

  “我是呼吸科醫生,我去吧”!
 
  2020年1月23日,乙亥年臘月二十九,在醫院感染疾病科排查病人一天的吳玉枝在下午6點半才看到醫院發的通知,要組建山西省人民醫院援鄂醫療救援隊,截止時間是6點。
 
  她給醫務處小韓打電話,把我報上吧。小韓回復她,吳醫生,報名截止了。吳玉枝和小韓說,我是呼吸科醫生,我去吧!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6點,吳玉枝接到了醫務處通知,明天去湖北,去哪兒不知道,去多久不知道!吳玉枝晚上告訴女兒,媽媽要去湖北了。
 
  已經成年的女兒不再是那個不知憂愁的小姑娘,聽到這個消息,哇哇大哭,媽媽,不去行不行?為什麼又是你?不行,我是醫生,在非典病房待過,有經驗。等女兒平復情緒後,吳玉枝說,明天中午和弟弟一起吃個飯吧。
 

  “要麼不來,來了就要竭盡所能幹好”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潛江是位於雲夢澤一角的一個湖北省轄直管市,轄6個辦事處、10個鎮、6個管理區、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人口百萬。
 
  初到潛江,吳玉枝被選調為潛江防疫治療專家組成員,根據集中管理原則,要將所有病人都集中到新建的潛江市婦幼保健院,這個任務交到了吳玉枝與另外一位負責人手中。
 
  接到任務後,吳玉枝與當地政府積極溝通,從籌備、院感培訓,各個崗位職責的制訂落實,到設計診療、收治流程,醫生護士工作流程,都要她親自制訂。
 
  並且,她給帶去的醫生護士定下規矩,必須下病房,進隔離區,帶領當地的醫生護士一起工作,要真正起到支援作用。短短三天時間,就將潛江市婦幼保健院轉型為能夠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醫院。
 
  1月29日,吳玉枝作為醫生,穿上厚厚的防護服,這讓她又想起了非典時期,一頭紮進了隔離病房。她帶去的醫療隊,分開樓層,8個人倒班帶領當地醫院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這次逆行潛江,吳玉枝除了需要在一線救治病人,作為專家組成員,還要帶領院感人員到社區、鄉鎮的定點醫院進行診療、對隔離流程督導培訓。
 
  僅僅5 天時間,她就走遍了潛江市各個定點醫院。“要麼不來,來了就要竭盡所能幹好。”吳玉枝毫不猶豫地說。

  “非典不可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也不可怕!”
 
  2003年4月8日,吳玉枝一個人走進了非典隔離病房,當時,她是作為患者。“非典的特點是發病輕,但進程特別快,有個病人,進病房的時候端著個臉盆笑嘻嘻的,三天以後,就病重了”,談起非典,吳玉枝比較雲淡風輕。
 
  “我當時的症狀不算重,就正常口服藥物、輸液,住院的時候帶著英語書,終於有時間看書了。”治療之後的其他時間,她就和其他醫生一起為病人進行治療。
 
  “非典不可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也不可怕,沒必要的害怕與擔心才是最可怕的。”因為有非典經驗,吳玉枝根據每個病人的病程制訂了治療方案,並要求各個醫生慎用激素,防止後遺症。
 
  作為潛江的隊長之一,吳玉枝不僅要在醫療、護理上指導隊員和當地醫護,更重要的是需要與地方溝通,保證隊員們的生活。潛江天氣陰冷,與地方政府溝通後,給每個隊員都配上“小太陽”電暖氣,住的地方條件不好,就和當地政府協調宿舍。
 
  “作為隊長之一,一方面要保證完成醫療救援任務,另一方面我也要保證我們每一個隊員,都能安安全全回去。”
 
  2月7日清晨,潛江天氣預報是陰天,吳玉枝起得很早,但當她拉開窗簾時,一束陽光從窗外射入,她說,潛江的早晨,陽光明媚。
 
  是的,有這些逆行者無私無畏的執著和堅守,魔疫必定會過去,陽光終將普照大地!(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