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生命與責任面前 他選擇逆風前行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月12日,正月十九,已經是山西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黃晉喜來到湖北的第18個日子,在湖北,總有人問黃晉喜醫生,“你怕不怕?”他堅定地回答:“我不怕,還行!”
 

  父親去世兩周 他踏上了遠征湖北的路
 
  1月23日,臘月二十九,黃晉喜看到工作群中通知,醫院組建援鄂醫療救援隊,第一個報名的是自己所在的心內科主任張虹,他緊隨其後就報了名。
 
  張虹給他打電話:黃大夫,你可以不用報名,你父親剛去世,你先照顧家裡。黃晉喜和主任說,沒事的,讓我去吧,當了這麼多年醫生,家裡人能理解的。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8點,院醫務處通知黃晉喜,明天出發去湖北。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沒有問題!張虹問他,要不要多考慮考慮?他仍然只是那句話“主任放心,我沒有問題。”
 
  1月26日中午14:10,山西省人民醫院所有援鄂醫療隊員在醫院集結完畢,黃晉喜愛人和兒子前來送行,妻子握著他的手說“你身體不好,有時血糖還有問題,出門在外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
 
  黃晉喜一如平日一樣,言語極少地告訴妻子“放心,你們回吧,回吧!”然後快速登上了大巴!
 
  他不知,妻子雙目含淚,妻子不知,他在車上已淚眼婆娑。
 

  逆行戰士  曾經還是抗震救災勇士
 
  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地震,黃晉喜就報名參加首批抗震救災醫療隊,但由於專業原因未被批准。
 
  二十天后,山西對口支援茂縣,黃晉喜再一次報了名。
 
  去往茂縣的公路,一邊是山,另一邊是臨江懸崖,他們乘坐的車子正行駛在公路上,震後山體鬆散,突然飛下一塊飛石,從擋風玻璃砸入車中,擊在了黃晉喜臉上,臉上頓時血流如注。還未到茂縣,自己便受了傷。
 
  之後,黃晉喜被送到成都治療,三天后,傷口剛剛癒合,他便再次開車前往茂縣,在茂縣人民醫院作為對口援助醫生進行救治工作。
 
  此次入鄂,他與其他戰友一起進入了隔離病區工作。張虹每每詢問黃晉喜情況時,他總是笑著說“主任你放心,一切都好!”他從未提及穿著防護服有多困難,從未提及病房工作有多辛苦。就和當年在茂縣,即使砸傷,也始終是那句話“一切都好!”

  我怕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不怕
 
  黃晉喜本身有糖尿病,平時口服兩種降糖藥物,有時家人不監督,他就忘了。但每次和妻子視頻,為了讓妻子放心,黃晉喜會把降糖藥都擺出來,報一聲平安說“放心,都吃了。”
 
  事實上,此次山西援鄂醫療隊在仙桃市接管了一層隔離病區,負責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的分診,排除疑似,確診。每天需要穿上隔離服在病區裡工作七八個小時。為了不脫換隔離服,進病房前,他不敢吃飯,不敢喝水,吃藥更不用說。“沒辦法,工作需要,只能自己調整”每每說起這些,他總是笑著搖搖頭。
 
  在湖北,總有人問黃晉喜醫生,“你怕不怕?”他堅定地回答:“我不怕,還行!”他在日記裡寫道,我怕病毒,我怕感染。我怕妻子、兒子擔驚受怕,但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不怕,我必須選擇義無反顧”!(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