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一人監督,一人執行!ICU病房的“戰備”防護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在新冠肺炎隔離病房的ICU ,那不是演習,那是真槍實彈的戰場!
 
 
  “手衛生!脫外層鞋套!手衛生!低頭閉眼脫面屏……”2月13日,已經是山西省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小組組長李銀鮮赴武漢的第十一天,進入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工作的第九天,那裡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
 
  為此,李銀鮮對小組每個成員的狀態都要了然於胸,在抗疫一線工作,做好防護是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基礎,只有保護好醫護人員,才能更好為患者服務。
 
  而此刻,李銀鮮穿著裡三層外三層的防護服,看著自己的搭檔一步步執行防護標準,按照要求,穿脫防護服,而且,必須兩人一組,一人喊順序監督,同組隊友同步執行。
 
  從一開始,李銀鮮就要求每位醫生和護士必須嚴把穿脫防護服流程,為了能夠讓大家不漏掉任何環節,她要求一組兩人,一人喊順序監督,一人執行。
 
  只要時間允許,他還要站在旁邊監督,不時鼓勵同伴“穿的挺好,我再看看”。為了穿脫隔離服更加方便,防護更加安全,她動員長髮的護士,必須將頭髮剪短。
 
  她說,這樣看著無情,但正是為了能夠保證每一個我們帶出來的人,能安全的帶回去。
 

  需隔著三層手套觸摸血管
 
  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重症監護室,穿上三層防護服的李銀鮮,行動不便,邁著不同尋常的步伐穿梭在病房的各個角落,詢問病情、協助服藥、協助大小便、監測生命體征、採集血標本。遇到靜脈輸液治療時,帶著3層手套手指活動不便,霧氣籠罩的眼罩更是遮擋了視線,再加上所管病區大多是老年患者,靜脈穿刺難上加難,連帽一體的防護服密不透氣,無論從生理還是心理上都是一種挑戰。即便如此,隔著三層手套去觸摸血管,她也能夠做到一針見血。
 
  下班時,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李銀鮮覺得全身輕鬆,摘掉口罩那一刻,深深吸口氣,空氣都是香甜的。
 
  她看著鏡子裡,面罩壓紅還依舊疼痛的額頭,鼻翼耳廓由於戴鼻夾和口罩被磨紅。李銀鮮閉上眼睛,徐徐將頭低下,再抬頭,鏡中的她笑容依舊。(王利萍   王繼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