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有人說,她們是感染病房裡的“媽媽”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有人形容說,醫生、護士與患者的關係就像夫妻與孩子。醫生是“丈夫”,負責家裡大事的決斷;護士是“妻子”,負責家裡的“柴米油鹽”“吃喝拉撒”。她們共同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團結和睦,創造最好的條件,培養自己的“孩子”長大成材。而在這個過程中,“妻子”的付出往往更多、更辛苦。
 
  所以,請所有的“丈夫”多關心“妻子”,所有的“孩子”多體諒“媽媽”,所有的“媽媽”一定要悉心呵護“孩子”。讓我們一起努力,各盡其責,共同組成一個美滿、幸福的家!”
 
  這是山西援鄂醫療隊仙桃重症組隊員楊立明在日記裡寫下的無比溫馨的一段話。是啊,為了這個“家”,媽媽們什麼困難不能克服!什麼責任不可以扛!在楊立明這位大“丈夫”筆下,戰疫場上,“媽媽”們的不易與擔當,無不讓人感歎。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小雨
 
  近日休整,可以靜下心來捋一捋思緒,總結一下近期工作中的一些體會。今天說一說我們感染病房裡的護士。
 
  對於疾病,人常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也有說“三分病,七分養”。都強調了在疾病康復過程中自身養護和專業護理的重要性,有時甚至起到至關重要決定結局的作用。
 
  早在克裡米亞戰爭中,現代護理學鼻祖南丁格爾通過提高護理水準,使英軍傷患死亡率從42%迅速下降到了2%,世界為之震驚!在本次我國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護理的重要性也凸顯的淋漓盡致。
 
  疫情初發時,沒有想到會如此兇猛,各方面都缺乏相應的準備。從物資到醫院,從病房床位到醫護人員。
 
  由於護理人員的嚴重短缺,再加上該病的傳染性不允許家屬陪侍,不光一些住院患者的生活護理存在困難,就連及時更換吊針、口服藥的喂服、生命指標的監測獲取這些基礎護理有時也跟不上。
 
  然而,這些不能怪護士。因為她們太忙了,太累了!嚴實的防護服增加了她們的笨重,三層手套限制了她們手的靈活,雙層口罩外加防護衣的遮擋使她們走路都氣喘,防護鏡的霧氣迷蒙了她們的雙眼,不停的呼叫聲、報警音、監護螢幕數位的閃爍讓她們頭暈耳鳴……
 
  在這種情況下,她們要完成各種操作,測量各種生命體征,進行各種記錄……她們忙得甚至忘記了自己身著防護服產生的頭痛、憋悶和各種不適,一直不停地在病房間穿梭,近乎跑起來。
 
  一個班次少的四五個小時,多者達七八個小時!等到下班,她們有的累倒在緩衝間,有的在電梯裡站著就睡著了,有的甚至來不及出病房就倒在了樓道間,再也沒有醒來……
 
  隨著全國各地支援大軍的到來,一切都得到了改觀。湖北的醫護戰友們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我們所在的湖北仙桃,一個22張床位的重症病區每個班護士由過去的6-8名增加到10-12名,輪換時間由最多7小時減少到4小時,採取包床到人的方法,大大降低了護士勞動量,也提高了護理品質,為提高患者舒適度、改善患者預後做出了貢獻。
 
  如果有人說一個護士管理兩個患者應該不是很累吧,那就大錯特錯了。第一,上班四個小時,即便啥都不幹一直憋著、悶著,都可能因缺氧而感到頭暈、憋悶或噁心、心慌;第二,按院感規定儘量減少與患者同處時間,所以除了必要的處置,必須隔幾分鐘就要進出病房觀察病情變化,累了只能在牆上靠一會兒;第三,這一類危重患者的特點均以呼吸困難為主,大都頭腦清醒,時刻會有自己的需求:吃飯問題,大小便問題,咳嗽、咳痰問題,以及正常的治療問題等;第四,讓人頭疼的當地方言以及因患者躁動不配合治療的問題;第五,護士們聽起來一個班四個小時,但如果算上排隊穿、脫防護服,以及床頭交接時間,一個班要消耗七八個小時以上。等下了班,洗了澡,往往飯點早就誤了,一個個累的骨頭就像散了架,胡亂吃一口便倒頭睡去了。
 
  除了體力上的勞累,更多的還是技術上的考驗。我們都知道,即便平時病了扎針輸液也不可能做到一針見血,在感染病房裡隔著三層手套,眼前朦朦朧朧,大多時候根本看不見血管,只能憑指尖的感覺,其難度可想而知。有時患者因血管條件差,紮一個靜脈留置針甚至需要一個多小時!所有患者每天都要從撓動脈或足背動脈采血氣分析,對護士們也是一個挑戰。
 
  無創呼吸機在重症病房應用極為普遍,從呼吸管路的連接、氣道管理到呼吸機各項參數的監測和調節,對ICU護士來說應該不難。但有不少支援來的護士不是呼吸或者ICU專業的,即便進行了臨時培訓,也很容易犯錯誤。所以,為了保護患者的安全,要求專業護士除了照護好自己所管患者外,還要操心非專業護士的病人,這無形中又增加了其工作量和負擔。
 
  為了聽得懂仙桃百姓方言以便更好地與患者溝通交流,做思想工作、聊天解悶或者照顧生活問題等,護士們還專門下載了當地常用方言翻譯進行學習。這些,都不是主管醫生通過短暫的查房所能做到的。
 
  通過全方位的精准護理和生活照料,方便了患者,卻苦了護士們。但想起患者們一次次豎起的大拇指,她們又忘記了疲憊,忘記了傷痛。因為,患者的安全、舒適、康復和讚揚是對她們最美的回報。
 
  她們流過淚,但沒有人看得見,因為那淚水早與護目鏡的霧水、滿臉的汗水混在了一起;她們也笑過,但燦爛的笑容更沒人能看見,因為那個笑藏在厚厚的口罩後,藏在她們的心裡。(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