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魯港澳三地共站發展「新潮頭」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齊魯風韻,黃河上演着入海前的奔騰大勢,香江涌動帶來的是世界之窗。處在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被明確列入山東省委的八大發展戰略之中,山東持續的對外開放為經濟發展拓展出新的空間,內外聯動凝聚着互動合力。
 
  作為首批對外開放的沿海省份,山東在利用港澳外資上從無到有,規模不斷擴大,領域逐步拓寬,結構日趨優化。記者自山東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獲悉,目前山東現有港資企業4123家,澳資企業33家,這些企業已經紮根齊魯共成長。

  高層交流不斷拓展新空間
 
  「從腹地角度看,山東可能是一個神經末梢,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山東就是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在去年山東自貿試驗區成立後,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如此評價山東對外開放的地緣格局。如今,集三大國家級發展戰略平台於一身的山東,正成為改革開放的「新地標」和「試驗田」。
 
  本報記者獲悉,山東作為首批對外開放的沿海省份,一直以來與香港、澳門的交往淵源深厚、成果豐碩,是港澳地區在內地的重要合作夥伴。
 
  2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出席了「山東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視頻集中籤約儀式」並發表致辭。他提出,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互補合作、互利共贏,魯港合作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2019年,梁振英曾率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到山東考察海洋經濟,組織魯港澳考察團深入考察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發展情況。
 
  近年來,山東與港澳之間持續加強高層交流,積極挖掘互補性優勢,魯港澳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正不斷提升。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等省領導親自帶隊連續參加「香港山東周」活動,專門會見來魯出席活動的省政協港澳委員、社團領袖及香港警察代表團,這都成為山東濃厚開放氛圍的寫照。

  港澳企業齊魯大地共成長
 
  在經貿合作方面,香港是山東第一大外資來源地,也是山東企業境外融資的重要平台。
 
  據悉,山東現有港資企業4123家,實際使用外資達到428.2億美元。香港資本市場一直是服務山東實體經濟非常重要的平台,1993年,青島啤酒作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創造了一個里程碑,從此拉開了內地企業海外上市的帷幕;15年前,濰柴動力成功在H股上市,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家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的內燃機企業;2018年,山東黃金赴港上市,截至目前H股區間大幅上漲,令一眾投資者獲益匪淺。
 
  目前,已有青啤、濰柴、重汽等在港上市公司53家,累計融資1000.96億元,形成具有市場影響力的「山東板塊」。
 
  山東在港投資企業則主要有濰柴動力、煙台新益、濰柴控股、青島骸、山東鋼鐵、山東如意科技等。這些具有全球視野的魯企藉助香港金融、人才、科技等優勢,參與全球資源配置,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企業經營水平。
 
  同時,山東注重加強與澳門駐京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中華總商會等機構的聯繫及合作,推介山東最新發展戰略和發展成就。山東現有澳資企業達到33家,實際使用外資0.77億美元。
 
  山東正大力推動省內大企業圍繞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充分利用港澳的平台優勢,實現雙向投資、互利共贏發展。

  人文交流「融通」三地
 
  在2020年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山東特別提出將「扛牢新時代賦予山東的文化使命……講好美德山東、文明山東、誠信山東故事」。
 
  目前,現有144名香港學生和10名澳門學生在山東高校就讀。去年,香港青年山東海洋科學實習計劃首次在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舉行,16名香港大學生在青島相關高校、涉海院所順利完成實習,受到港方一致好評。此外,澳門山東商會藝術家訪問團、澳門市政署青年國情考察團、澳門優異生儒家文化考察團、澳門法制研究會青年律師代表團等也先後到濟南、青島、泰安、曲阜等地考察交流。
 
  山東同期也在加大走進港澳的文化體驗交流力度,相繼在港澳舉辦了「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京昆導賞」、「山東文化交流周」等活動,好客山東、齊魯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高。
 
  在服務港澳人士在魯發展方面,山東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推動便利港澳人士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高校獎學金、住房公積金、旅客住宿登記、火車票機票自助取票,以及申辦港澳居民居住證、取消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等便利政策已落地落實。目前,山東正有序推進港澳居民回鄉證在金融、通訊、醫療、社保、工商、稅務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高度重視在魯港澳人士的生產生活,及時發佈致在魯港澳同胞倡議書。同時,按照山東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總體部署,積極協助港澳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