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餐飲企業推行分餐制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3月5日,山東省商務廳發佈《關於在全省餐飲企業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規定顧客進店時須測量體溫,除就餐時間外,用餐人員應全程佩戴口罩,並制定用餐人員可追溯制度,登記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聯繫方式。
 
  堂食分餐制主要模式分為「分餐位上」模式、「分餐公勺」模式、「分餐自取」模式三種。其中,「分餐位上」模式是指,在菜品設計時按照分餐的要求制定菜單、搭配菜品,餐廳後廚設置備餐間或分餐台,菜品加工完成後由廚師或服務人員在備餐間或分餐台對所有菜品進行分餐,按位上餐,保證每位顧客用餐用量和餐具的獨立性。
 
  「分餐公勺」模式是指,菜品製作保持傳統加工工藝,上餐時在每道菜品器皿內配備席面羹或分餐夾,並在餐桌上擺放與顧客餐具顯著不同的公筷、公勺等分餐工具,引導消費者在取餐時使用分餐工具取餐,保證顧客用餐的獨立性。
 
  「分餐自取」模式是指,消費者在點餐台點餐,由服務人員按照消費者點餐使用專用餐具或一次性餐具進行配餐,消費者在店內相對獨立的環境下完成用餐。
 
  堂食分餐制相關要求中提出,餐飲企業對設備設施及餐具實行嚴格消殺,保持室內通風,環境清潔衛生。餐廳坐席還要減量化擺放,增大就餐坐席間距,做到兩個席位之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防止飛沫傳播。快餐經營場所適當減少客容量,四周的餐桌靠牆靠窗擺放,中央的餐桌兩桌對擺並在中間增設隔斷進行物理分隔,實行一桌配一椅,避免顧客面對面就餐。
 
  3月6日,山東省餐飲與住宿行業協會聯合山東舜和酒店集團等55家行業協會和重點餐飲企業共同發出倡議,倡導全省餐飲業推行分餐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