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葉縣與崑山結為「姊妹」縣市 100萬元交通補貼助力外出務工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3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二十四場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上,平頂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縣縣委書記古松分享了葉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基層故事,葉縣與崑山結為「姊妹」友好縣市,在外出務工返崗上,縣財政拿出1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外出務工交通補貼。
 
 
  「葉縣堅持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兩手抓。一方面,我們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連續一個多月無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排除;另一方面,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做好外出務工返崗、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把疫情防控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
 
  古松介紹,在外出務工返崗上,葉縣財政拿出1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外出務工交通補貼。與勞務輸入地點對點精準對接,組織包車377台,縣級幹部跟車護送,8.5萬勞動力順利返崗,其中貧困戶8118人。崑山市是葉縣的主要勞務輸出地,每年有4萬多人前往務工。
 
  「我們的群眾走出不去,崑山的工廠開不了工,大家都很着急。為此,我們安排一名分管招商引資的副縣長帶隊,連續奔波19個小時,把務工群眾平安送達850公里之外的崑山。在很多地方都想方設法『搶人』的時候,我們卻『送工上門』,這讓崑山市委、市政府非常感動。」通過進一步溝通交流,雙方達成了深入合作意向,葉縣崑山結為「姊妹」友好縣市,葉縣全力提供優質勞務資源,助推崑山工業強市;崑山介紹產業轉移企業來葉,助力葉縣鄉村振興。葉縣用勞務輸出「一步棋」,打通了招商引資「快車道」。
 
  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上,葉縣幫助全縣91個標準化廠房做實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復工復產,目前已復工89個,復工率98%,吸納1155人就近務工,其中貧困戶376人。綠築菌業是葉縣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一期帶動45個村共同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二期計劃帶動39個村。
 
  在發佈會上,古松分享了自己為『滯銷菇』代言的故事,「在春節後的一次調研中,我了解到該企業因疫情影響導致產品積壓。對這種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我親自為他們『代言』,通過微信群發動全縣機關黨員幹部踴躍購買,『滯銷菇』成了『暢銷品』,兩天內4噸食用菌銷售一空,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在農業結構調整上,抓住春耕備耕有利時機,推動種植結構調整再掀新高潮。葉縣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已達29萬畝,培育了韭菜、艾草、辣椒、花椒、林果等一批主打產品。任店鎮韭菜、花卉和苗木種植已形成規模,建成了現代農業示範帶;龍泉鄉發展廣東菜心、迷迭香等特色種植4萬多畝,調整比例達60%以上,提供就業崗位4000多個,帶動貧困戶就業441人。
 
  古松強調,下一步,將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四個不摘」要求,嚴防鬆勁懈怠、精力轉移,凝心聚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的收官總攻戰,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質量答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